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扬子晚报>新闻报报




南京一项调查显示 “减负”孩子不会“玩”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近日,南京鼓楼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全区19所中小学“减负”后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问卷调查,对象为 小学4-6年级和初一至初三学生。

  问题1:减负后,家长要求你业余时间干什么?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看书、读报(占73%),做练习题和锻炼身 体(占15%),看电视(占12%),不做要求,随便孩子干什么(7%)。可见真正放心让孩子“减负”的家长并不多。

  问题2:减负后,你自己希望在业余时间做什么?排在前5位的依次为:看书57%、看电视17%、参加体育运动 16%、玩11%、做手工9%。调查中发现一个显著的问题是,现在的孩子不会玩,除了玩电脑、看电视,就说不出所以然 了。孩子喜欢群体运动,可在学校上完课后再开展活动又超过了规定的学生在校时间,真是左右为难。

  问题3:学校有哪些兴趣小组?回答是电脑、航模、美术、唱歌等12种类型,但不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占43%, 不了解学校是否有兴趣小组的占16%。一是因为学校宣传不够,二是现在的兴趣组都利用双休日,而且要收取一定费用。

  江苏省教科所成尚荣所长分析认为,减负是一个涉及学校、家庭、社会诸方面的系统工程,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 准备。如何解决“减负”后出现的这些新问题,的确值得人们深思。(曹小平张琳)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扬子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