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沈阳晚报>新闻报报




沈阳“民办公助”初中今年不考试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沈阳晚报

  本报讯 近日,接连有学生家长焦急地询问今年“民办公助”初中如何招生,并说:“听说今年不考试了,到底咋招 呢?”4月5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备受万千学生家长瞩目的沈阳市“民办公助”初中招生方案正在研究中,可能要到5 月底才能正式出台。但是,不采用考试方式选拔已是共识。

  教育部在年初“减负”通知中再次强调,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地区初中入学不得举行考试的原则。省教育厅前不久又 下达更加明确的规定,“民办公助”初中招生,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书面考试。此举是为了减轻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尊重 教育规律,促进小学素质教育的顺利推行。

  无论是资产还是师资,都与“民”无多大关系的“民办公助”初中,前身为“特需班”、“国有民办校”。市民俗称 其“校中校”、“九千班”。这种3年收费9000元的初中,因可以通过考试招收择校生并能收费,集中了好学苗和充裕的 办学经费。其教学质量和升学率自然就高,于是年年吸引大量小学生报考,使只能吸收对口直升学生、进行义务教育的初中相 形见绌。由于近年小学毕业生报考“民办公助”初中的比率极高,给小学生造成了沉重的学业负担,小学补课等“增负”现象 无法根本解决。去年,“民办公助”初中招生虽然没有直接组织考试,但教委却进行了牵动全市小学毕业生的文化素质测试。

  取消“民办公助”初中招生考试,是在小学实行“减负”和素质教育最大、最实在的支持。但“民办公助”初中招生 如何进行公平选拔,成了一个难题。据了解,现在教育部门正在进行认真的研究,准备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记者张勇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沈阳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