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三秦都市报>新闻报报




补课铃声响 夺走少年命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据《四川青年报》报道,全国上下都在为中小学生“减负”,而泸州市龙马潭区一中却按照各学科总成绩 考分的高低为学生排名次。凡属第30名以后的学生,都要集中补课“加营养”,还要按每人每科50元的标准收取补课费。 补课时间是每周一到星期天晚上6时40分至8时50分。该校高二.二班蒋亮等同学就名列“后30名”中。蒋亮要补6门 功课,交了300元补课费,但他是个“叛逆者”,不喜欢补课,只喜欢踢足球。这一点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他从空中 坠落后不幸身亡。

  悲剧起自五楼

  据蒋亮的同学介绍,4月2日6时30分,当蒋亮和另一男同学踢完球走上寝室楼梯时,碰上了两个男同学和两个女 同学。正巧此时补课的铃声响起,其中一同学建议道:“不去算了,补课太累,回寝室休息去吧。”而两名女同学因为胆小, 还是选择了补课,剩下蒋亮等4个男同学到五楼寝室休息了一会儿。7时10分左右,当他们想返回教室时,却发现五楼寝室 楼的大门已锁。其中一名男生说,可以从五楼的窗口处沿着排水管滑下。他们就这么做了。

  蒋的同学告诉记者,学生被关在楼道后以这种方式出去的情况先前也有过。前两个同学抱住排水管安然滑下,并进了 四楼的寝室。而当蒋亮快滑到四楼的窗口,就要大功告成的时候,抱在他怀里的那段排水管突然断裂,蒋亮的身体失去了依托 ,从空中坠落了下去,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场右手、右腿均粉碎性骨折。

  “球星”死不瞑目

  蒋亮俯趴在地上痛苦地蠕动着。闻讯赶来的个别老师和一些同学大都在围观,有的人看了一阵便走了。

  当晚,蒋亮被送进了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许久才有学校的老师跟了过去。在病床上,蒋亮眼望着天花板,充满了对 生命的无限渴望与留恋。8时50分,当他的父母闻讯赶来的时候,他已经于8时20分停止了呼吸,但没有合上眼睛。直到 后来,伤心欲绝的母亲说:“孩子,你去吧,妈妈给你买最好的足球。”孩子的眼睛这才闭上。她深知自己的儿子酷爱足球、 酷爱体育,虽然成绩不是太好不想考大学,但他想毕业后去参军或者当球星。

  谁对这事负责

  4月4日晚,记者来到龙马潭一中采访,校方称他们没有接到区委宣传部的通知,因此不愿接受采访。

  住在龙马潭一中附近的泸州市乳制品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告诉记者,蒋亮出事后,7时20分左右他也赶到了 现场。他认为,蒋亮之死校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首先,校方管理失职是直接原因。1998年,“五四”青年节那天 ,这里也发生过女学生坠楼身亡的命案。由于窗户没装防护栏,时有学生从这里爬下,而学校从来就未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最终导致这场悲剧的发生。其次,全国上下都在“减负”,而龙马潭一中却背道而驰,不仅给学生排名次,而且让“后30 名”参加有偿补课,这间接导致了4月2日晚事件的发生。其三,不管怎么说,学生出事是在校学习期间,学校负有监护责任 和管理责任。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三秦都市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