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教给学生终身受益的东西--访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院士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2  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鲜花盛开的东南大学。这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根据国务院要求,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 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南京地质学校将合并办学,组建新的东南大学。记者就如何抓住机遇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问 题采访了校长顾冠群院士。

  顾冠群认为,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知识正在迅速更新,大学生活只是人生中的短暂过程,我们应该多教给学生一 些终身难忘、终身受益的东西,使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心、责任感、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创新精神 、人格意识。这些东西都可以包含在素质教育这个大的范畴中。对高等教育中的素质教育要有个正确的认识,素质是在知识和 能力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内化和升华而养成的,比知识和能力深入和上升了一个层次。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思想,一种教育理念 ,而不是一种教育模式。素质教育是对现行教育思想的一种矫正,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是教育目的的科学表述, 是教育方针的深化和发展,是正确把握教育功能的体现。

  素质教育的内容很多,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和身体心理教育。我们不可能遍地 开花,更不能平均用力,而应抓住其中关键的部分,这样才能给学生终身受益的东西。顾校长强调,在思想道德教育中,我们 特别强调法制教育和使命感、责任感的教育。今年以来,我把法制教育作为东南大学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提出来,要求有 关部门邀请法制专家和工作者来校讲学,并组织学生参观有关基地。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没有良好的法制观念,就 不能适应社会,更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也应落在实处,在具体的实践活 动中去培养,让他们立志高远又脚踏实地。我最怕培养出那种“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的学生,那是教育的失败。

  文化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出发点,我们要着力于提高学生鉴赏的品味,完善其人格的意识和人文的意 识。东南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这方面的工作尤显重要。我们成立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通过经常的、系列化的活 动,致力于提高学校文化品味、加强学校文化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顾校长接着说,目前大家都很重视创新教育,因为大学是知识创新、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的重要阵地。创新教育 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部分,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正是业务素质教育的核心。在南京,东南大学的学风一直为大家所推崇, 有“学在东大”之说,我们现在正努力形成“创在东大”的新局面。

  关于身体心理素质教育,顾校长强调,要提高学生的承受力、培养学生的宽容心,良好的身体和心理承受力是搏 击时代大潮的基本保证。对人、对事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不走极端,如果养成了这样的素质,学生走上社会就可以较 好地与社会融合。

  顾校长充满希望地说,新东南大学的各类学生将达到3万多人,我们将努力贯彻“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 ,以本科教学优秀学校的标准,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为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