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羊城晚报>内容




谁有权剥夺孩子们的高考权利?!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3  羊城晚报

  甘肃省通渭县竟自定30%的升学率指标,在预选中落选指标的学生均被通知“不必再来上课了”

  据昨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甘肃省定西地区通渭县制定了一个30%的升学率指标,为了达到这个指标, 县里进行了一次预选,结果,有些未达到指标的学生被剥夺了参加高考的权利!

  4月7、8、9三天,鸡川中学组织高三的学生考试,成绩第二天出来后,一批成绩不好的同学被通知:以后不必再 来上课了。这样,高三最后3个月他们就无法再在学校读书了。鸡川中学高三理科班的潘旭旭难过地对记者说:“校领导不让 我们上课,他们把桌子都撤了。我们没有资格参加高考,没有资格去教室上课。”

  鸡川中学有高三学生196名,只有111名高三学生可以上课和参加高考。实际上,校方介绍,他们中有相当一批 是通过了会考、取得了证书,有高考资格的学生。

  副校长牛定国说,县里让预选,大约就是60%的学生,现在有40%的学生落选了。而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他们是 可以参加高考的。但作为校方,只能按照这个标准进行。

  县招生办主任沈建中介绍,这次定西地区组织全区一次普通高考前的摸底考试,有11所学校,2100名学生参加 。

  结果,县教育局将其作为高考预选来抓,通过此一考来减少高考的人数。

  “高考这几届,我们县在全定西地区是倒数第一,并且考试中出现个别学生违纪;而我们县的高考人数是全区人数最 多的,但质量是最差的。”县教育科学技术局长崔振玺说。“所以我们结合多少年来的情况作出了这么个决定。”

  今年,国家教育部放宽了条件,为想高考的人创造了机会,而通渭县却违背高考改革的大政策,压缩高考人数。这究 竟是为什么呢?

  高三理科班的班主任何映福说,县里让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达到30%,且必须完成,若达不到,则要受到处罚,主要 是学校领导要受到批评。

  鸡川中学校长郭守义认为:学校为了达到县里下达的指标,估计学校现有考生中能考上的比例下达了指标。

  县科教局的崔局长也觉得,国家原先一直在校筛选、预选,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对。

  为了达到高升学率的目的,通渭县一所中学甚至准备从初中就开始淘汰学生,这将迫使学生从初中就开始背负高考的 压力。

  为了升学率而剥夺了学生几个月的读书时间,这种做法深深地伤害了孩子们。有的孩子哭着,不敢将这个消息告诉家 里;很多则成天在外游荡,这对社会的稳定也是不利的。

  不过,教育局的崔局长依旧振振有词:想学习的学生是一定不会流放到社会上的。

  “那被筛选下来的学生,已经不能上课了,你怎么解释呢?”记者问。

  “通过这次的专业测试,他自己思想上感觉学习太差,太差了,他自己就不愿意上学了。”崔局长说。

  而孩子们却说,他们想上学。“哪怕考不上大学,也想读完。”只是不知是否还有这样的机会和高考的机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高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羊城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