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岂能让学生使用盗版教材

http://edu.sina.com.cn 2000/05/03  光明日报

  编辑部:

  由国家教委组织全国6所重点高校配合编写、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 的一套大学公共外语教材。该教材自1986年问世以来,历经了试用本、正式本和修订本三个阶段。使用这套教材的高校也 从最初的160所扩展到如今的近千所,印数从开始的9万套上升到目前累计上百万套。然而,随着这套教材发行量的不断增 长,不法分子对该教材的盗印,以及销售此教材盗印版的活动也日益猖獗。最近记者在武汉采访时发现,武汉一些高校的教材 管理部门与不法书商相勾结,将盗印的《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出售给学生使用,使盗版教材堂而皇之地进入大学课堂。

  事情的缘起是不久前武汉城建学院学生向当地媒体的一次投诉。投诉说:该校统一发给99级新生的《大学英语》教 材是质量低劣的盗版本,开学不到两个月,不少课本的内页已脱落。获悉此消息后,记者随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派出的调查 组赶赴武汉实地查访,发现武汉地区高校中使用《大学英语》盗版教材的并非城建学院一家。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调查组随 机查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发现这些学校的学生手中也有学校统一发给的盗版教材 。

  记者同调查组一起到武汉城建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教材科调查,证实这两个学校99级新生和98级新生都在使用《 大学英语》教材,但两校的教材却都不是从当地正规渠道购进的。城建学院发给99级新生的1047套教材和华中师范大学 发给98级新生的800余套教材,都是从当地一个不法个体书商手中进的货。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向记者反映:1998年该教材修订本问世以来,由于内容有了更新、提高,又配置了多媒 体教学光盘,特别是教育部为这套教材专设的《国家级大学英语试题库》分库启用,更使之受到广大师生青睐。与此同时,各 地的盗版活动也愈演愈烈。仅去年一年,收到的有关这套教材被盗版的举报就连续不断,盗版侵权案涉及的地区包括北京、陕 西、辽宁、甘肃、江苏等10多个省市。该社通过教学第一线反馈的用户数与实际销售数进行比较,初步估算出1999年《 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被盗版书抢去了2000万码洋的市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盗版教材流入大学课堂的情况。

  据了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被盗版的情况早已受到国家教委、国家版权局的重视。早在1995年国家教委高教 司就针对武汉一些高校为学生订购盗版教材发出了“关于加强教材供应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严格教材供应的管理工 作,必须从正常渠道选购正版教材,绝不能将盗版教材出售给学生使用;国家版权局也在1999年发出了“关于查缴《大学 英语》盗版图书的通知”。但是,教材盗版屡禁不绝,风头一过又沉渣泛起。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盗版教材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盗版书销售渠道畅通无阻,对高校那些为拿好处、购进盗版 教材的违法违纪人员,一定要追根寻源、严肃查处。各地高校教材管理部门如能真正把好关,从正规渠道选购教材,教材盗版 的势头一定会得到遏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