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内容




公共管理学科简介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公共管理学是综合运用各种科学知识和方法来研究公共管理组织和公共管理过程及其规律的学科。它的产生与公共管 理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其目标是促使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更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

  从1924年美国希拉丘斯大学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首开先河之后,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在欧洲、北美的 一些发达国家中,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尤其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各种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且愈加复杂,从而 对政府官员及公共机构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挑战,促进了公共管理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蓬勃兴起。目前,该学科已成 为很多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等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和领导下,我国的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正在得到迅速发展。19 98年我国研究生专业目录调整后,建立了管理学门类,其下设立若干一级学科,公共管理是其中之一。1999年5月国务 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 on,简称MPA)。并初步决定于2000年10月前后,进行首次MPA联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公共管理专业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