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内容




我国设置公共管理学科的必要性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1、机构改革及建设专业化公共管理干部队伍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和 社会资源配置中的职能与角色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要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 范的行政管理体系,政府公务员应首先转变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现代行政管理水平,从传统的"干部"的角色转变到现 代公务员的轨道上来。

  目前我国公务员队伍总体学历层次偏低。受过系统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专业教育的也很少,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当前改革 开放的需要。在最近开展的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需求的调研表明,最近几年晋升的处级公务员,迫切需要改变目前知识结构上 不适应工作的被动局面,希望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市场经济理论、经济管理知识、法学理论和相关的实用性专业知识与技能,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等。因此,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是国家在新的形势 下提出的更高要求及长远的战略目标,也是对国家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加快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步伐提出的一 项重要与紧迫的任务。

  2、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或服务部门不断发展的需要随着国家机关政策与政府职能的转变,很多过去由政府包下来的公 共事务管理职能也将转由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或服务部门完成。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以及政府机构改革的深 入,这些部门的职能会日益增强,对有关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和数量要求会有较大提高。有关政府部门已多次反映,希望尽快 开展公共管理硕士专业教育,为这些社会公共管理机构提供称职的专业管理人才。

  3、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江泽民同志指出,高等教育要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各种专门人才的需要, 要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高等院校调整学科结构和研究生培养结构,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大力发展专业学位 是有效途径。在最近一次学科目录的调整中,首次加入了管理学门类,行政管理是该门类下的二级学科,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 发展管理学科的重视,是对国家领导人"管理兴邦"指示的具体落实。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公共管理专业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