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新浪文教>内容




清华大学举办首次公共管理国际会议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3  新浪文教

  2000年5月12日至13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京成功主办了"公共政策与管理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是 首次在国内以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的教育及研究为主要议题的国际会议。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国外著名公共管理学院及 国内兄弟院校的公共政策及管理的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及其他相关单位的人士。

  公共管理是一门综合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及 其规律的学科体系。它涉及的主题广泛,如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公共选择、政府失灵、公共政治管理、公 共资源(人力、财力、信息)管理等,其目标是促使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更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自从1924年美国希 拉丘斯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首开先河之后,公共管理研究生(MPA,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教育在欧洲、北美一些发达国家中,已有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目前,该学科已成为 很多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公共管理硕士(MPA)与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学硕士 一样,是西方很多国家主要的高级专业学位。

  当前,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事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各级政府在推 动经济及社会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及管理手段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要求我国建立起一个高效、协调、规范的公共 决策和管理体系。这样一个体系的建立对各级公务员及其他公共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也对公共政策 及管理的研究提出了挑战。

  为了适应这种要求,在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等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和领导下,公共政策及管理的教育和研究正 在得到迅速发展。199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并初步决定于2 000年10月前后,进行首次MPA全国联考招生。其目标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培养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其他公共部门的 管理人员,以及政策分析专门人才。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必将促进中国公共政策与管理的教育和研究快速发展。

  本次国际会议的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99年10月正式开始筹建的。清华 大学筹建公共管理学院,就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起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培养现代公共管理人才,加强公共政策与管理的 深入研究,促进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清华大学有理工文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有教育、科研所需要的良好的环境和条 件,有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这些优越的条件为新生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创建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 供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配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在中国的设立,在福特基金会等单位的赞助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 学院发起并主办了本次公共政策与管理国际会议。此次会议期间,来自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希拉丘斯大学马克斯维尔学 院,加州伯克利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香港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等海内外公共政策及管理的著名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杰出的工商业人士等各界人士相互交流与沟通,共同研讨了中国公共政策 与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国际公共政策与管理研究的新趋势,以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实践--政府职能和角色的转变等问题。此 次公共政策与管理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将推进公共政策与管理事业在中 国的发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公共管理专业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