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高等教育面临两种文化冲突的挑战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5  光明日报

  

  本报讯: “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两种文化冲突的挑战。一种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开放必然要加强国际交往,先进科 学技术的引进也必然带来西方文化的渗透。哪些应该吸收,哪些可以借鉴,哪些应该摒弃,高等学校作为文化机构有责任领导 社会来判断、选择有益于我们民族发展的优秀文化,吸收世界一切文明成果。另一种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中国 有悠久的、优秀的文化传统。但作为传统,毕竟是旧时代的产物,而且其中有精华,还有糟粕。对传统文化去粗取精,赋予新 的时代内涵,也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文化,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神圣责任。”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 大学顾明远教授日前在清华举行的大学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演讲时发表的看法。来自美、英、法、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十多 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负责人和教育研究人员100余人将在这次会上就大学管理模式的变革等问题进行讨论。

  顾明远教授说:“世界高等教育已走向大众化,高等教育在21世纪将如20世纪的中等教育一样成为每个青年 人享有的权利”。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入学率已经超过30%,有些国家已超过50%。我国目前还只有10%左右。 在21世纪头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将有较大发展。但是高等教育的普及并不等于不要精英人才。高等教育内部要有层次,每个层 次的质量也有差别。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支持一些重点大学,让它们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我国在发展高等教育数量的同时,要注 意建立合理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高等学校要多样化,多层次,既要照顾到广大青年求学的要求,又要考虑到国家对高新科技 人才的需求,办好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校。同时也要办好一批高等职业学校。目前我国对高等职业教育投入不足,过去的 高等专科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和模式都存在着不少问题,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缺乏认识,使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至今没有形成规模 和体系。即使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她的社区学院每年的毕业生都要超过本科生。我国则更需要这种人才。

  顾明远教授认为:目前我国许多非研究型大学存在着重研究生教育、轻本科教育的倾向。随着我国大学本科招生 数量的大量增加,这种倾向应该纠正。

  这次会议是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发展组织及香港浸会大学三家单位共同举办的。(记者 宋晓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