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两支大学生登山队遇险昆仑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5  光明日报

  

  本报西宁5月14日电 :记者今天从格尔木市委了解到,“五·一”节期间,分别由北京某大学和深圳某大学学生 组成的两支登山队5月6日在攀登昆仑山玉珠峰过程中遇险。昨天,刚刚接到通报的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派出了公安干警、武 警、军医和登山教练组成的救援队前往出事地点救援,到记者发稿为止,广东绿野户外休闲探险登山队有1人死亡,2人失踪 ;北京某大学登山队死亡1人,失踪1人,冻伤1人。

  据格尔木市委有关领导介绍,由北京某大学和深圳某大学学生组成的这两支登山队是利用“五·一”期间到昆仑 山进行登山活动的,共有14名队员。5月6日,他们从海拔5000米的大本营出发,攀登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在海 拔5600米到5800米之间,突遇暴风雪袭击,气温骤降,一名队员坠落峡谷(这名队员肯定已经死亡),这时,领队和 向导动员队员下撤,但有4名队员认为离顶峰只有100多米,坚持不下撤。为了安全,其余队员全部下撤,40分钟的暴风 雪过后,4名队员已经失踪。下撤的队员中有一人脚被冻伤,目前住在解放军第22医院,医生透露可能要对他进行截肢手术 。

  玉珠峰离格尔木市近200公里,是东昆仑山的一座山势较为平缓的雪峰,站在海拔5000米的大本营,可以 清楚地看到登山队员登顶,是我国最为安全的登山训练地,从来没有发生过登山事故,国家登山队已经准备将玉珠峰作为登山 训练基地。据青海省登山队专家介绍,此次大学生登山队员遇难的主要原因是不听从指挥,不尊重登山活动中必须遵循的科学 规律。

  5月12日,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接到省政府的紧急通报后,立即磋商,确定了救助方案,抽调了救援队员。5 月13日早8时30分,由27名公安干警、武警、军医、登山队员和教练组成的救援队伍分乘10辆大小车辆前往出事地点 。据常识判断,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昆仑山区,经过一个多星期冻、饿,失踪的5名队员生还希望极小,如这次救援队能 找到遗体,则已属万幸。(记者 刘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