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前门小学率先实行合同聘用制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7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原来在人们心目中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是最“铁”的饭碗,但目前早已“铁”不了了,现在再端 起这个饭碗也不是那么容易了。随着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学生人数的减少,目前已有很多学校出现了教师过剩的现象,尤其是 北京市小学中这种情况尤为突出,因此教师全员聘任制、聘用合同制是大势所趋。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崇文区前门小学,采访 了这所率先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的学校,他们的作法或许对您有所启发。

  据钱校长介绍,今后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担当教师的职责,他们学校已经开始逐步实行聘用合同制,优胜劣汰。学校 的作法是:干部教师一年聘一回,一年中学校岗位一共有多少、工作量情况如何、课程设置怎么样,学校打印成册,然后发给 每个教师,由教师自己去选择,你觉得自己适合哪个岗位就报哪个岗位。报完以后,学校组成“选聘委员会”对教师报的岗位 逐个考核,合格的上岗不合格的转岗或者自己去找地方进修。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让干部教师能上 能下。每个岗位有每个岗位的工资,下岗了看传达室,工资会大大降低。改变了过去让看传达室也无所谓的局面,因为过去各 个岗位工资差别不大,有的人让看传达室更高兴,她会说这里更轻松,钱也不少拿,挺好!现在不一样了。

  据钱校长介绍,实行这一制度后,学校曾有一位中师毕业的小学教师由于业务水平不行下岗了,而她的第二岗位就是 在学校扫厕所搞卫生,但这位教师在搞了一年多的卫生后,边工作边补习又重新回到教师岗位,当上了学校管理员。钱校长说 ,目前每个教师都有了压力,学习进修的劲头也很足,生怕来之不易的岗位给丢了,因为实行聘用合同制以后,不存在分流问 题,不行就回家,自己找工作。

  另据钱校长介绍,目前北京市小学教师一个区超编800人。今年9月份,北京将开始实行全员聘任制,将有10% 的学校实行聘用合同制试点。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