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请在课间给学生加杯奶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关春芳)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全国第三次营养调查所公布的资料令人震叹——城市中小学生 只有20%的喝牛奶,农村中小学生中只有2%的喝牛奶,钙摄入普遍不足与我国学生平常食用奶和奶制品少有关!正是在主 题为“营养午餐配合素质教育,为国育英才”的这个日子,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大声疾呼,力争从幼儿园到大学人人每天喝一 杯牛奶或豆浆,因为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

  于若木提请社会牢记国人与牛奶的两个“之最”———世界平均年人均占有牛奶100公斤,我国是这一占有量 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均年占有量只有6.4公斤。

  牛奶已使日本民族变得强壮,他们长得高了,寿命长了,智商高了,耐力强了,这些是强壮的特别标志。日本在 历史上比较困难的时期就千方百计让学生喝上牛奶,学生餐最早是牛奶加面包,加之学生营养餐,改变了日本几代人的体质。 于若木说:“日本青少年身高高过我国青少年;日本十几年前曾与瑞士并列为世界最长寿的国家,现在它已独享‘世界第一长 寿国’的盛誉,女性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3岁;日本人干活不觉累,耐力令人惊讶;有资料表明,日本已成为世界上智商最高 的民族,一般人智商80—120,日本人智商超过130的达10%。智商,日本每10年提高7.7%,西方发达国家每 10年平均提高1.7%。”

  面对21世纪吃什么的问题,中国人实在需要“革命”。于若木为此提倡饮食新思维———食用具备全部营养物 质,“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欧洲人首选牛奶,因为其钙与蛋白质结合最易吸收;牛奶,人的一生都需要;常喝牛奶,延缓衰 老,治胃酸、防胃癌;每晚睡前一杯热牛奶可以催眠;对于许多喝奶发生胀肚的乳糖不耐受者,喝酸奶等乳糖被分解了,可以 克服这一症状。

  目前国人50%缺钙,而未成年人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于若木说,日本政府保障学生饮奶及营养餐的政策值得重 视;应大力发展牛奶,让我们的学生得到全面、高质量的营养。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