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新华通讯社>内容




四大城市调查表明:城里孩子“长得慢”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7  新华通讯社

  据新华社讯:中国四大城市幼儿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大城市幼儿独立性较差,他们对父母的依赖并不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对此专家提出,在家庭教育中应重视对幼儿独立性的培养,同时家长也要增加科学育儿的观念。

  中国四大城市幼儿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研究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九五”规划课题,调查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大城市选择了4464名三岁至七岁幼儿家长,内容包括家庭教育状况、家长教育观念与行为、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幼儿个性发展现状、家庭教育基础及环境状况。

  据调查,从三岁到六岁,四大城市孩子自己穿衣服的比例由25%增长到45%,而不愿自己穿衣服的比例,从三岁的21%下降到六岁的11%。从数据来看,能自己穿衣服的孩子随年龄的长大而明显增加。但是专家认为,幼儿在两岁就开始有自己穿衣服的愿望和能力,到三岁就可以独立穿衣服了。从调查结果看,到了六岁,仍有相当比例的幼儿不自己穿衣服,无论是什么因素,都不利幼儿成长。

  有相当一部分显示幼儿独立性的指标,没有随幼儿年龄的变化而有明显的差别,专家对此深表忧虑。无论三岁还是六岁,有主见的孩子都在40%左右,而不大有主见的则在8%左右;当孩子做事的时候,无论三到六岁的孩子,都有20%左右的孩子,即使自己可以干,也希望得到大人的帮助;不希望得到大人帮助的,仅占全体孩子的8%,并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而略有下降;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半左右的孩子都要求别人帮助,基本不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此外,20%左右孩子三岁的时候经常哭,到了六岁依然如此。

  专家认为,孩子在请求帮助、有主见、爱哭等几项指标上,应该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显示出自主性、独立性增强的趋势。调查结果说明,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包办太多,培养幼儿独立性的意识严重不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新华通讯社>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