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商务早报>内容




成都5万考生“轰炸”高校咨询现场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8  商务早报

  早报讯(记者李清潘波)昨日,成都体育中心举行的普通高校、中专招生活动成为全省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从全省各地赶来的考生和家长使成都体育中心几乎“爆棚”。据统计,参加本次活动的考生达5万人次,高校达230余所。

  名牌大学遭“围攻”

  昨日上午9时,活动刚一开始,场内各展区便密密地挤满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北大、清华、复旦等名牌重点大学,更成了考生和家长“围攻”的目标。

  “请问,我孩子一诊考了640分,填北大有没有问题?”

  “请问一下,去年清华大学最热门的电子计算机专业在川招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

  “请问你们学校今年在川的招生计划是多少?”……考生及家长连珠炮式的发问,急切的求询使工作人员与各校代表有些“招架不住”。各校带来的学校资料在很短的时间被“抢购”一空。北京大学的2000多份资料不到一个小时便告罄,清华大学带了80多套资料也在半小时内被家长及考生们购完,连学校代表手中供家长、考生咨询的材料也不断有家长来请求出让。

  北师大的学校代表告诉记者,学校“出售”学校资料是迫不得已的,否则每人都来抢上一套,真正需要的人更没法得到。然而就是这样,资料也是很快售尽。

  记者看到,咨询会上,重点、名牌大学的资料多数出售,然而仍挤满了抢购的家长、考生,专科、社会力量办大学资料多为赠送,咨询的情况却相对冷清。

  一位抱着一大撂资料的家长,满头大汗地对记者说:“别小看这些资料,已经花了几百块了。”

  家长大展“公关”手段

  在清华大学的展位前,一位家长手拿孩子中学的推荐材料,一个劲地往清华学校代表手中塞,材料上记录了该生学习、竞赛成绩及相关简历,上面盖有学校的公章。

  这位姓戴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一门心思想读清华,先给学校送份材料,也许能起到一些先入为主的作用,“据说今年高校录取的权限扩大了,不一定按高分向低分依次录取。”这位家长觉得自己这招可能有效。

  在咨询现场,一些重点大学都遭遇了家长的这类“公关”。记者了解到,省内如金堂、眉山等地的一些中学,学校鼓励学生考前与重点大学联系,学校甚至统一为学生出具推荐材料,以保证在录取时的“万无一失”。

  人大公布填报志愿公式今年高考志愿安排在考前填报,如何填报志愿才能最有效地使考生达到目的,成了许多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报考当然想考北大、清华啦,但还是不敢这么牛。”几位结伴前来咨询的高三学生笑嘻嘻地对记者说,听说今年志愿填报容量扩大,几位考生开玩笑似地说,他们将从北大、清华一个个大学依次往下填。

  更多的家长、考生将一诊、二诊的成绩作为填报依据,很多家长拿着成绩比较学校往年录取的分数线,来衡量是否能填报该校。

  在家长、考生的围攻询问下,人民大学展台的老师向大家公布了一条填报志愿的公式:即考生一、二、三诊成绩总和除以3,文科在此基础上加30分,理科加上40分,如果文科成绩大于580分,理科大于600分,那么填人大应该没问题。

  专科学校不愁生源

  比起重点、本科的“火爆”来说,专科学校相对很少受考生、家长青睐,一些专科学校打出了预约报名的宣传,然而响应者甚为寥寥。东北矿业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杜老师称,因为学校的“矿业”、“专科”两个原因,受冷落是预料中的事,但他表示,虽然学校不敢跟北大、清华比,但对招生还是信心十足,因为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招生毕竟有限,根据成绩和考生的实力,更多的学生还是得考虑读一般大学和专科学校。

  民办大学看准就业市场

  在咨询会场上,民办学校也占据了一角,四川嘉禾学院、四川国际标榜发型美容专修学院、西京大学等校纷纷打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向考生宣传。

  国际标榜发型学院咨询代表称,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兼有理论、工艺技能的高校专业设计人才,其教学和管理均针对市场和行业的需要。这样学校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一位咨询的家长有兴趣地查看民办大学的资料后,笑着说有这些专业孩子不会失业了。

  记者看到,民办校大多定位于适用性专业,收费也多在每年4000至5000元之间,引来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垂询。

  “罗马大会”可望结束“

  走了一圈,拿了些资料,根本没法问就被挤走了”,出了咨询展区,一些家长这样抱怨道。而在咨询场内,每个人无不大汗淋漓,高峰时,人流挤得水泄不通,只能随人流慢慢移动。多数学校的展台根本无法挤上前去,一些学校的桌子也被挤在一边。

  下午2时左右,拥挤的人群稍稍松动一些。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梓华告诉记者,他与工作人员到现在为止,饭没吃上一口,水也没时间喝,一直站着回答家长、考生问题,很辛苦,而成都的咨询还只是北师大“招生咨询万里行”的第一站。下一站将去重庆。“因为家长、考生对学校、对专业不了解,我们必须这样解答、宣传。”

  他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北师大等校目前正在努力,选择一个有实力的网络建上平台,宣传招生政策,这样考生查询也方便,这种“罗马大会”式的咨询会也可望换换形式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商务早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