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今年高考 作文将分级评价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4  生活时报

  有关人士说:对新的评分标准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能盲目追求“发展等级”

  毛江华

  本报北京6月2日讯据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高考作文将拉开考生成绩的差距,将把语言中的作文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个评分标准。

  “基础等级”对基本写作能力的要求分为六点:“符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思想健康,中心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书写规范,标点正确”。这也是平时作文训练所要求达到的基本要求。“发展等级”则在前者的基础上对考生作文提出较高层次的要求,分为四点:“深刻透彻”;“生动形象”;“有文采”;“有创新”。这一等级主要是为拉开考生作文成绩的差距而设计的。在高考评分时,这两部分将分别打分,分项打分。

  崇文区109中学的李老师提醒,学生没有必要对今年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过于紧张,而应当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地搞好近期的作文训练,针对自己的弱项,有侧重地提高写作水平,在达到“基础等级”的要求上去追求“发展等级”,不要不符合实际地去追求“发展等级”,那样容易出错。

  据悉,在去年高考作文中考生最容易丢分的地方恰恰是因为不符合“基础等级”的要求。据统计,高考考生作文有以下几个去分点:(1)没按要求自拟题或拟题不当;(2)大段复述原材料;(3)另立话题或偏离题意;(4)想象不丰富不合理;(5)思想意识欠健康;(6)病句和错别字较多,书写潦草;(7)文字量不合要求。有关专家认为,今年考生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引以为戒,狠练基本功,就有可能少丢分,提高高考作文成绩。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