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华声报>新闻报道




赴美“小留学生”多进不了名校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侨报》报道,美国的大学虽然不是义务制教育,但美国的高中毕业生只要本人有意愿,基本上都可以升入大学,只是进普通大学易,进名牌大学难。中国国内升大学竞争激烈,一部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父母就通过不同途径将子女送往美国上中学。

  中国赴美的小留学生多集中在美国西海岸,尤其是洛杉矶一带。洛杉矶是全美华人最集中、中国移民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华裔移民律师和华资语言学校随处可见,这为中国小留学生通过不同途径来美学习创造了条件。

  报道指出,1998年以后,持F—1学生签证的中国小留学生数目开始迅速上升。申办者大多通过中国国内或美国的一些中介机构和律师来办理手续,赴美国后由于无法进入公立学校,多数学生只能在私人开设的语言学校立身。也有部分小留学生依靠在美亲属,想方设法转换身份,以求进入公立中学就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美国持F—1签证的中国小留学生人数约在1000人以上。

  望子成龙是中国父母的普遍心愿,但大多数中国小留学生赴美后并不能受到美国正规的教育。这大概是家长们始料不及的。由于外国小留学生几乎无法进入正规的中学,只能以语言学校作为维持身份的立足之地。据了解,几乎所有中国小留学生的语言学校,尽管校方表示学校提供与公立学校同样的课程,但因经费、师资和教学设施的限制,这些学校的教学基本限于英文补习和托福考试等方面。

  高中阶段是学生升大学的关键时期,公立中学一般会为学生设定基础和选修课程。要升入名牌大学,高中生除了学业平均成绩在三点八分(五分为满分)外,大学入学考试的成绩也相当重要。另外,名牌大学也很看重学生的领导□能和参与社区服务的经历。中国小留学生虽然数、理、化基础较好,但因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加之语言的障碍和参与社区活动的空白,很难升入理想的大学。近年来赴美的中国小学生人数虽然逐年递增,但却很少有人考入私立名校的。

  报道说,据洛杉矶地区一些小留学生的亲戚介绍,中国小留学生到美国后深知出国求学不易,大多数学生读书很用功,希望能升入好大学。但上述种种因素并非个人努力所能改变,远涉重洋来美“求学”的中国小留学生往往成为正规教育体制外的“游学生”。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华声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