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江苏重点中学生源大战步步升级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随着中考的临近,重点中学的生源争夺战已经拉开大幕。过去这时候,为进得一所好学校,家长带着学生顶着酷暑骄阳四下托人,但今年是铺天盖地的学校宣传推介活动,学校为找生源使出浑身解数。

  省级机关一位处长,两年前到处找人,把儿子送到苏北的一所重点中学,儿子还没毕业,校长带着一帮人到南京建招生网络,找熟人请客吃饭,甚至把一些老校友都网罗过来,还请来这位处长帮忙在发行量最大的扬子晚报上订几个报眼广告。省基础教育办公室的同志介绍,省内已有多所重点中学今年在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学校还委托中介机构帮他们常年招生,每招来一位生源可按赞助费的5%返还中介机构作佣金。

  家长们同时还注意到一个现象,重点中学的招生广告成为近期媒体广告中的一个新风景。据本报广告部负责同志介绍,最近,通过各种途径找上门来要在报眼位置做招生广告的学校很多,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批,不得不排队。那些财大气粗的民办中学,在广告投入和创意上更是一掷万金,在所不惜,有的把广告合同订到了8月份。

  省教委的同志介绍,这种变化缘于这两年全省中学教育结构的快速调整,为满足全社会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省级重点高中的数量去年在199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新增100所,今年上半年又新增41所。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大量民间资本涌入教育领域,一些县级市,如锡山、常熟、宜兴、吴县等地,一个县就有6-7所重点中学,为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省里允许重点中学跨地区招生,生源就是财源,优秀生源就是升学率,新的重点中学挟政策扶持和资金实力的优势,先是主攻南京,然后“过江”,令苏北、苏中一些历史悠久的重点中学格外紧张,逼着他们既要“守土有责”,也要眼光向外找生源。南京从来生源充足,但为了提高竞争力,最近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也开始面向全省招收部分高一年级新生了。

  南师大副校长朱小曼说,随着教育的不断开放,中国的高中教育市场令老外都眼睛发亮,英国、澳大利亚的一些高中都来江苏招生,高中生源的争夺已呈国际化态势。朱副校长认为,重点中学有市场意识是可喜的,但教育的成功其内涵是完整的,学校在宣传自己时,不能步入升学率的魔圈,有的学校甚至承诺“包你上大学”,这不足取。片面强调升学率与教育的初衷是相悖的。(陈志龙)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