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南京外语学校素质测试别开生面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扬子晚报

  昨天,1050名在英语听力测试中顺利过关的小学毕业生,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又经历了一场他们从未感受过的形式新颖的综合素质面试。

  从早上7点半开始,考生依次进场,每个考场35人,考试的内容首先是看录像,同时在答题纸上回答问题。

  录像的内容共分常识、语文、数学三个部分。第一道常识题是一段熟悉的音乐配上天安门广场等画面,让你选择这一音乐来自何处:“新闻联播”、“东方时空”、“东西南北中”等,这对那些关心时事、经常看新闻联播的孩子们,当然毫无问题。同样,我国刚刚收回的一批文物当年是从哪个园林被抢走的,给你几个选择:圆明园、拙政园、颐和园等。语文试题也不是机械的死记硬背的内容,比如给你老舍、巴金、安徒生等8位作家与他们的代表作,让你将它们正确地搭配起来,这8位作家都是在小学课本中出现过的。作文题是看一幅漫画,漫画题目叫《紧要关头》,画面上是一个人用一把尺在量一条蛇的七寸。要求就此发表感想,并联系现实生活举一例,写100来字。数学题也很活。譬如有一道题,它是小学生们在存压岁钱时可能会碰到的:给你300元人民币存入银行,每年利率为2.2%,扣除20%利息税,利息是多少?这样的试题并不要求你写出答案,给一个算式就行,看你是不是真正理解了。有的题还紧密联系社会问题,如有一道题就是叫你计算沙漠化面积的。有的题目就是教材上的,只是换了一个角度或条件,基础不够扎实的同学可能会感到难。

  看过录像后,是英语口试,口试的题目是让你复读一篇短文,然后丢开短文让你回答几个问题,考你语音的同时,也考你的记忆力。

  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一些学生家长在了解了试题内容后,很有感慨。一位也是搞教育的家长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能力测试,尽管这也许只是外校在减负后的一种尝试,但已说明许多问题,它不仅要求学生多读书、多关心时事,也要求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录像用一种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这些试题变得生动有趣,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将对今后的小学教育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为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和此前的英语听力测试一样,南京市公证处昨天也对这次面试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和公证。高南佳张琳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