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寻访停学创业的大学生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北京晚报

  就在四天前,记者见到了易得方舟的创立者,已经归于平静的“大学生停学创业”话题又有了下文。在成功获得660万元风险投资之后,年轻的易得方舟又建好了第二张网———以文学为主的文化门户网站“中文在线”。尽管学界对于“网络泡沫到底能撑多久”的争论犹酣,但意气风发的几个年轻人还是决定沿着互联网走下去。起起落落、磕磕绊绊,近一年的磨练让他们稳重了不少。但一提起互联网,他们还是止不住地激动。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记者:你对“互联网泡沫”怎么看?

  鲁军(24岁的董事长兼总裁):纳斯达克下跌,使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的被动。因为资本市场聚集在美国,真的,这使得其他国家吃了好多亏。记得去年在理工大学作演讲时,就有同学问我“纳斯达克的网络股票什么时候会跌”,尽管当时我还没想明白,我还是说在美国互联网产业革命行将结束时。后来终于明白,刚开始为推动这个产业向前发展——这对国家有利,就要让它亏本,只有亏本才能让小公司迅速膨胀,将传统企业改革掉,促进整个国家生产力发展。好了,等美国的革命快结束时,它让资本市场一回落,这时其他国家的革命刚刚兴起,差距马上就加大了。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首要的是务实。因为这个行业倒下一两百个网站是正常的,但不要是你。

  童之磊(常务副总裁):互联网是必需的,你怎么想象将来计算机都是孤立的?它必然是要相连的。至于泡沫是肯定有的,这是现在的网站不问盈利、只问花钱造成的。不过现在看来,大家都在慢慢回归。

  记:一年来的创业路你们一定有很多领悟。如果你的弟弟或是妹妹也要走这条路,你会给他哪些忠告?

  鲁:我想如果他决定要休学创业,那我要劝他轻易不要回头,做到一定时候,再继续学业。不过在这之前我会反复告诉他,选择这条路要谨慎。

  童:今天的年轻人创业的机会很多,目前中国很多企业论资排辈的现象还很严重,创业是我们成功的快速通道。反过来我也会告诉他,选择停学创业的风险的确很大,而且是超出你想象的辛苦。

  记:生平第一次做一个公司的决策者,你犯过的最大的错误是什么?

  鲁:嗯,最初在管理上有一些误差(最后鲁军认真地表示这个问题不想回答)。

  童:有一件事,初期谈判都很好,协议拿过来了,我发现没有把违约责任写清楚,但并没有坚持。最后果然在时间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这让我再次意识到,有激情、有技术还不够,工作经验太宝贵了。

  于去年9月由几个清华大学在校学生发起创立的易得方舟,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创业依然顽强地存在着,而且已经有了自己的子公司。“现在的生存环境已经比开始强多了。”鲁军说:“公司刚起步的那几个月,一到要发工资的日子我就紧张,经常是第二天要发工资了,头一天赶紧分头去借钱。因为资金,我们已经在生死线上徘徊过好几次了。”

  如今让年轻的创业者最犯难的是人才缺乏。“我们现在有70多位员工,但仍常常觉得捉襟见肘。人才问题已经牵扯了我们很多精力。”人才问题直接造成了信心危机,一年里鲁军们已经深刻体会到了竞争的残酷性。“我们目前平均工资是3000元,可你随便到一家网站去,月薪不会低于5000元。”童之磊承认,并不丰厚的待遇确实使一些人离开了这个曾经共同战斗过的集体。这说明学生创业者承受危机的心理素质还比较差。就像清华创业园副主任罗建北所说,目前,学校是他们起步的助推器,等到他们真正闯进市场,尝到更多挫折,他们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几乎与易得方舟同时起步的视美乐公司研制的“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技术”已完成批量生产前的测试,这项技术为公司赢利3000万元。不仅如此,学生们的核心技术还吸引了国内著名家电企业澳柯玛集团。在斥巨资购买该产品的全部知识产权后,澳柯玛已和视美乐共同组建了新的公司。

  “这些孩子成天接触的都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而且创业的目的很明确,目标直向市场,这是他们的优势”,罗建北副主任说,“如今他们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但离终极目标还很远。一个好的设想离一项好的产品乃至打出企业名牌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不可否认,在创业扩张过程中,人才引进、市场开拓、财务管理、法律咨询、资产评估,都是学生们必须迈过的一个又一个门槛。”

  并不是所有的学生企业都像易得方舟和视美乐那样已经迈出了第二、第三步。目前清华大学学研大厦的20多家学生企业中,除个别企业运作顺利外,大部分面临着因资金周转困难尚未投产,甚至是并卖的危险,学生创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

  靠技术起家的学生公司,他们中的核心技术人员邱虹云(视美乐公司)、刘颖(易得方舟)和他们中的企业领导者王科(视美乐)、鲁军(易得方舟),好像又在上演十几年前中关村里几个企业家找到几个科学家成就几个著名企业的故事。若干年后,中关村里的裂变会不会在他们身上重演?人际关系的相处并不是最大的困难,现在大家觉得有什么不妥、不痛快之处可以直接向总裁同学拍桌子发火,过去了就没事了。因为大家年龄相当,又都是为着一个兴趣和目标走到一起。但是,这会不会为将来的管理埋下隐患,会不会因为人情的介入而致使规章制度不规范、赏罚不严明?互联网世界里每天都有太多的创业神话,雅虎、新浪、亚马逊、搜狐……但也有不少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悲剧,他们会不会在前进的路上迷失了自己?

  清华创业园可能最终不会成就很多知名的企业,但一定会造就一批人才,也许会像柳传志,也许会像王选。因此有人说它是企业家的黄埔军校。年轻的创业者们说为了这我不后悔。本报记者马佳辛宏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