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哈尔滨日报>新闻报道




详解高考录取及志愿填报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7  哈尔滨日报

  今年高考我省第一次进行现场网上录取,从而带动了一系列录取政策及志愿填报方法的调整,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为此,记者昨天请市招考办副主任潘士水作详细介绍--

  “网上录取”:各高校来人在现场进行

  今年高考我省的“网上录取”是指在录取现场进行局域网上录取。各高校招生人员仍需到现场完成考生的录取工作,不同的是实行网上录取后,各高校招生人员通过计算机直接调阅考生的电子档案,确定录取与否。一般在各高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调阅考生电子档案。如某高校的招生人数是10人,那么这所高校可以在网上调阅10-12名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档案,进行总分、单科分的比较后,录取10名考生。在这个投档、调阅到录取的过程中,没有原始档案和纸上文件的流通,各高校只有在网上录取完毕后,才能提取考生原始档案。

  志愿填报不当的高分考生不会“一落千丈”

  今年省教委还以文件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因志愿填报不妥,影响录取”的高分考生的前途。文件规定:各高校均在120%以内的招生计划中,实行线上一次投档,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依次投二、三志愿,对因志愿填报不当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其分数高出同一批次录取线30分以上的,由招生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和省内高校协商,解决考生录取问题。例如某考生第一志愿报北大,分数是580分,可北大当年的录取分数是600分,该考生的分数低于北大的录取线,但又高于与北大同批次录取的其它院校的录取线30分以上,那么有关部门就可将这名考生调整到其它院校,保证这名考生在第一志愿中被录取,防止“一落千丈”。专科各批次录取也将实行这一政策。

  补录分数段不一定下降

  各高校现场录满招生计划后,有可能出现新生不报到而缺额的情况,需补录的高校要在正常录取被淘汰的考生中录取,由省里组织考生统一重新填报志愿,一般在正常录取结束后的一个月或半个月内进行,但录取分数不一定下降。如某高校的正常录取最低分数是570分,如果在补录时,有570分以上的生源,则这个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就不会下降。

  7月12日将举行高考咨询大会

  我市今年高考生有24717人,占全省总数的22.1%,考生比去年增加约2000人,往届毕业生大大减少。虽然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尚未汇总完毕,但招生人数增加是必然的。因考后填报志愿更有针对性,能增加考生志愿填报的“命中率”,今年,市招考办组织的全国及省内各院校的招生志愿咨询大会由往年的考前召开,改在考后召开。7月7日至9日的3天考试结束后,10日部分考生参加外语面试;11日考生拿到高考试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考生给自己估分;12日参加咨询会;12日至18日考生正式一次填报志愿。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在我省招收国防定向生,为军队培养专门的高级人才,6月12日清华大学的招生小组成员将在第三中学举行招生介绍会。

  报志愿:注意分散,看准学校,别计较专业

  考后填报志愿虽让考生心里有底,但容易出现报志愿“整体回避”现象。去年北京邮电大学就在我省出现了断档。去年,我省第一次进行考后报志愿,考生估出成绩后,对照各高校前年的录取分数段时,发现北邮分数段较高,便不约而同地回避,致使北邮控制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从而减少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有关人士说,减少招生计划对考生不利,今年考生报志愿时,一要注意分散,二要看准学校,不必计较专业。

  对于有实力的考生来说,只要能进重点大学,选择志愿时也不必拘泥于具体专业。从多年的高考经验来看,报了热门专业的考生最终能够如愿以偿的并不多,大部分录取时都被调整了。同时,近年来各重点大学“专业”的概念正在淡化,开始实施“大专业”的培养模式,打破了以往的专业界线,新生入学后除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还可选修其他专业课程。如果这个时候考生还死抱着某个专业不放,就会出现因分数不理想或竞争者太多而跌入次重点或一般二表院校的后果。

  录取照顾政策有10条

  应届高中毕业生,统考分数达到所报志愿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时,有10条优先录取政策。

  1.高中阶段受省级以上有关部门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高中阶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并有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证明及突出事迹的翔实材料;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或参加省级以上单学科竞赛获三等奖以上;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退出现役的义务兵。

  2.高中阶段参加省级运动会单项前八名或集体项目前五名的主力队员;参加地市教委主办或地市教委与体委联办的地市级运动会获单项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的主力队员或在上述有效运动会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所报志愿学校线下照顾20分投档。

  3.凡在我省工作的省级以上优秀专家和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其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录取时省内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下照顾20分投档。

  4.对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柯尔克孜6个少数民族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其他少数民族考生,如所报省属院校最低录取到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下降5分投档。

  5.对归侨、华侨子女及台湾省籍考生,在所报院校录取分数线下10分以内投档。

  6.对侨眷考生,如所报省属院校最低录取到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下降10分投档。

  7.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在所报院校录取分数线下降10分投档。

  8.烈士子女在所报院校分数线下20分投档。

  9.对师范类的音乐、美术全省术科统考成绩分别在全省前20名、报考省内院校的考生,录取时文化课成绩照顾20分。

  10.定向招生如在院校批次最低控制线上完不成计划,可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投档。院校因生源不足降分录取到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对各类照顾对象一律不顺延照顾。在军事、公安、警察、体育、艺术、定向以及预科招生中不实行照顾政策。各项照顾分数不累加,考生同进具有两项以上照顾条件的,自行选择一项,录取时只照顾其上报项。凡符合照顾条件的考生,录取时招生部门只负责按照顾幅度投档,是否录取由招生院校决定。

  今年高考时间表

  7月7、8、9日三天的全国高考,文史类考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理工农医类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报考体育类考生,参加理工农医类考试;报考艺术类考生,参加文史类或理工农医类考试。




 相关报道
  • 考后报志愿利大弊大?
  • (2000/06/07 17:14)           
  • 填报高考志愿要早准备
  • (2000/06/05 16:20)           
  • 填报志愿备忘录
  • (2000/05/20 12:05)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高考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哈尔滨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