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急救知识现学现卖 两学生智救一少年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通讯员王红梅记者佟彤)人民大学附中的李静微和周乔没想到,自己前一天刚学会的急救知识真的救了同学的命。“要不是会了点儿心肺复苏的技术,那天真的就出事了。”

  5月26日,人民大学附中的初二年级同学到怀柔百泉山春游,经过一个水潭旁边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一阵呼救声,看见两个男孩儿正在深水里挣扎。因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不会游泳,他们只能手拉手组成“人链”靠近过去,这才将二人救起。

  这时,其中一个男孩儿已经嘴唇青紫、呼吸停止。初二的女孩李静微忽然想起自己刚学的“心肺复苏”技术,于是她按照课上讲过的姿势,跪下身来,将落水者的脖子抬起,使其呼吸道顺畅,口对口地做起了人工呼吸,然后又双手十字交叉,做胸部按压。10分钟后,同样参加了急救培训的男生周乔赶来了,帮着用力叩击心脏。经过20分钟的抢救,溺水者终于恢复了知觉,“哇”地一声吐出了大量脏水,心脏和呼吸也渐渐恢复正常。来自朝阳区柳芳中学的这个男孩终于获救了。

  据了解,这两个起死回生的小“医生”,是在前一天刚刚参加了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培训班。溺水、触电、煤气中毒、外伤及突发心脏病的急救知识都在授课范围之内。目前,市红十字会已经开办市民双休日培训班、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培训班、小儿现场救护培训班、水上救护培训班等。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