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特稿:中国高校合并步伐加快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中国新闻社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数百所高等院校正在进行“合并”、“重组”,力求发挥“规模效应”,走向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到近期,新的高校合并步伐在加快,形成了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的独特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直以来,具有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的中国高等院校,都是按系统办学,有关部委直接管理各类专业院校,“条块分割”,产生了不少类似经济领域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人才、物力的浪费,院校陈旧落后的面貌难以改变,适应不了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未来社会的需求。高等院校的合并重新组建,是中国改革高校管理体制中最高层次的一种方式。

   设在杭州的浙江大学得风气之先,于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五日宣布,与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成学科设置、办学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的新浙大。在此之后,类似的高校合并消息接踵而至,主要有:北京大学与北京医科大学合并;清华大学与中央工艺美术院合并;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同济大学与上海铁道大学合并;南京的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也同时并入该校。

  中国高等院校布局方针的调整,自一九九三年便已开始,近年来加快了步伐。这是因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呈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一批学术水平一流、杰出人才荟萃、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著名大学,基本上都是综合大学。世界一流的医学院绝大多数都建在综合大学,著名的综合大学大多数都有高水平的医学院。因此,中国需要尽快建成一大批层次高、规模大、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大学。

  新北大组建,是朝着这一目标前进的一项最重大的举措。它使得在中国最负盛名这所学府,学科更加齐全、结构更加优化、综合实力更强、办学效益更高。新清华、新复旦、新交大、新浙大等也无一不是以此为准绳进行组建的。几年来,全国已有一千余所大专院校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通过合并,普通高等院校□减了一百多所,一批文、理、工、农、医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重新涌现。随着这一改革进程的持续,现有中国教育资源将全面地得到合理调整和配置,充分发挥效用,为构筑下一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打下良好的基础。

  重新组建不到两年的浙江大学,优势已开始展现出来。该校根据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创新性的原则,追踪世界科学发展前沿,重新调整院系设置,优化了科学发展生态环境。师资力量也大大加强,现在全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六名,正副教授三千多名。今年全校新增科研项目一千七百四十三项,比重组前的一九九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使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增至四千余项,科研经费达到五亿元。

  新型大学的组建成功,只是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出的第一步。去年刚刚接任北大校长的许智宏院士坦言:目前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管理、经费上都有明显的差距。人才上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北大缺少一批国际上认可的学术大师和有世界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但是他又说,自一九九九年六月北大开始实施人事制度的改革,树立以人才为本的观念,打破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吃“大锅饭”状况,工资待遇上适当拉开了差距。同时,在凝聚拔尖人才、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大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二十多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的成功引进,已使北大开始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大学与北京医学院合并时给该校的贺信中说:国之兴旺,教育为本。综合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传播、知识创新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生力军。随着中国高校合并步伐的加快,人们预期,一大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将在中国各地出现。据中通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