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第四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拉开帷幕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赵江涛)作为一项世界性华人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第四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于今天拉开帷幕。

  此届比赛的国内题目为“二十年后的我”和“自命题作文”两个;国外题目为“我和中文”、“自命题作文”两个。比赛分为中学生组和小学生组两部分,字数分别要求在八百字左右和一千字左右。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泽彭今天出席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化是这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维系民族团结和统一的最重要纽带。近二十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不仅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莘莘学子以更加饱满的民族热情学习、继承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远在海外的几千万华侨华人也越来越迫切地承传和弘扬中华文化,尤其是青年一代。

  刘泽彭介绍说,如今世界各地大约有五千所规模不等的华文学校,就读的不仅是华侨华人学生,还有许多当地其他族裔的子弟;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小学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已将汉语列为正式外语课程;许多国家还将汉语作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之一。这充分说明,中文正在成为一种强势语文和世界语文。

  刘泽彭说,此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的举办,正是为了顺应上述形势,鼓励广大华人少年学习中文、使用中文的积极性,并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协作能力、检验学习成果、交流思想感情的好机会。实际上,这项赛事已经超出了“华人”的范围,因为不少非华裔学生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我们十分欢迎对中文有兴趣的世界各国、各民族青少年关注和参与作文比赛。

  全国中小学总督学、华人少年作文比赛组委会主任柳斌也出席发布会并讲了话。

  华人少年作文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由于当时的客观原因,第一届仅在中国内地范围内开展。从第二届开始,不但内地参赛人数增多,而且有数千名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少年参加,其中有二百四十名海外少年的作文获奖;第三届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华侨华人少年参加,有四百人获奖。海外许多华侨华人社团十分重视此项比赛,发动所属学校广泛参与,为获奖学生和辅导老师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官员还亲临祝贺。

  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比赛是一项公益活动,不收报名费和其他变相收费,有意参加比赛的青少年朋友可将稿件寄至北京崇文区龙潭路甲一号(西湖公园内)华人少年作文比赛组委会,邮政编码为一000六一,截稿日期为十一月三十日。(完)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