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海外学者建言 中国教师终身制应当终止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重庆六月八日电: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邹至庄今天提出,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应当有更灵活的人事政策,以往那种提供给全体教职员工终身任期的体系应当终止,补偿应反映教学和研究的价值,应当在竞争中鼓励大学里的优秀教师,并允许富余的人员去寻找其他工作。

  邹至庄在此间举行的西部大开发国际研讨会上,对中国的教育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应当教会学生如何解决问题和如何创造性地思考,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掌握学术上给予他们的材料或者分配的阅读材料。一旦他们学会了这些技巧和方法,就能够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环境变化。

  第二,各种层次的私人教育机构在中国已蓬勃发展,政府应有照顾此类机构发展的政策。为各级私立学校提供津贴。私立学校应当吸收来自公立机构的剩余人员,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第三,现代技术,特别是因特网应当发展并应用于提供任何程度的教育,同时与现行的教育政策相一致。中国西部严重缺乏合格的教师和教育的物质条件,通过因特网传递的指令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应当推动、赞助抑或甚至参加与私人部门在因特网上提供指令的共同风险中来。通过因特网进行教育的经验在美国是有效的,可能在中国其它地区也同样如此。(完)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