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华声报>新闻报道




弱智认定问题不断 智力测试亟需立法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自安徽省芜湖市发生因智力测验引发的名誉侵权诉讼案件之后,近来东北某地又发生了一起类似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徽省具备智力测验资格的3家权威单位之一—皖南医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据该教研室主任刘新民副教授介绍,智力测验是心理学的一种诊断技术。自80年代以来,该技术在我国心理学、教育学、医学和司法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但随着应用的增多,智力测验及其相关的“弱智认定”等问题也不断引起争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刘新民副教授说,正如医学检查必须由专业人员实施一样,智力测验也必须由受过严格训练的专业人员施行。虽然智力测验本身不会给儿童带来任何伤害,但若使用不当或滥用则极易导致不良后果。中国心理学会在1992年曾对心理测验管理制定了试行条例,但迄今为止,对这一行业的管理尚未正式立法。

  据介绍,目前心理测验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来源于那些未受过良好训练的人员对测验的不当运用。具体表现为:一、由不合格的人员实施测试,因而得出错误的结果;二、应用不合适的测验工具或随意扩大某一种量表的应用范围;三、对测验结果进行错误的解释。当然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与心理学知识在大众中的普及程度不高有关。

  在专家们看来,规范的智力测验最大的贡献在于能通过科学的手段早期发现那些轻度弱智孩子,使他们及时得到呵护。据统计,这些孩子约占所有弱智孩子的85%。对他们的问题能早些发现,并及时采取医疗和教育上的措施,常能收到非常满意的效果,改变他们的一生。

  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引发诉讼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单位任意扩大智力测验的诊断范围,随意认定“弱智”,以达到一些特殊的目的。还有一些非专业人员仅仅参加了很短时间的培训,也去主持严肃的智力测验。如一些学校利用升学率统计的口径,由学校老师主持,通过智力测验认定一些成绩落后的学生为“弱智”,把他们排除在统计名单之外。

  刘新民副教授一再强调,实际上智力测验只是诊断弱智的条件之一,单凭智力测验不能诊断弱智。更何况少数疾病患者还不能进行智力测验,需要专业人员根据诊断标准进行慎重诊断。弱智的医学诊断标准在国际上是比较明确的,主要有三点:一是智商小于70;二是有不同程度的社会适应困难;三是发病于18岁以前。同时还要排除因盲、聋、哑所致的某种能力缺陷或某些特定疾病引起的智力缺陷。要让这些严格的标准真正落到实处,最好的办法是制定相关的行业法规。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华声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