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大推出大学排行榜 广东高校名次普遍上升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卢嵘杨斌)包括中国内地1041所高校排名的网大200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昨天在北京隆重推出。今年综合排名前十名的顺序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的大学这次终于冲进前20名,中山大学排行第20位,华南理工大学排第29位,中山医科大学也跻身前50名重点大学之列,居第47位(排名都比去年靠前了几位)。

  中大排名前进五位

  去年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曾经引起了广东各高校的普遍震动和质疑。当时广东各所高校只在中下游徘徊。在去年的排名中,中山大学排在第25位,中山医科大学、暨南大学都排在60名之后,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更是百强不入。而此次排行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广东的重点高校,名次普遍大幅提前,其中中大比去年前进了5位,华南理工大学比去年前进了9位,中山医科大学更是比去年前进了16位之多,而暨大、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排名依然在50强之外。

  深大获得一项第一

  在非重点大学的综合排名中,名次最靠前的是深圳大学,排名第20位。另外,广州师范学院排名第43位,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五邑大学分别排在第66、73和94位。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医学院竟然在非重点大学的排名中都列在百强以外,分别是第115位和第150位。

  首都大学占据优势

  除了综合排名之外,今年网大排名增设了分类排名,依照综合性大学、理工、农业、林业、医药、师范、语言、财经、政法、体育、艺术、民族分类,首都的大学占据了明显优势。按照分类排名位居首位的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这次大学排名有6个主要评价指标,分别从学术声誉、学术地位、学术成果、学生情况、教师资源、物资资源来进行综合排名,在全国117所重点大学中,除“教师资源”一项桂冠由北京大学摘取外,另5项桂冠全部由清华大学收入囊中。

  有关此次排行榜的详情请参阅本报今天同时推出的《中国大学排行榜特刊》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