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网上读大学高校做好准备了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1  精品购物指南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传统的生活、工作以至学习方式。通过网络接受教育已成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开展了现代远程教育,我国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和湖南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指定进行远程教育试点的学校,另外,在北京地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也都在开展现代远程教育项目。

  网上教学仍为辅助手段

  但是,由于发展时间短,财力有限,目前中国高校的远程教育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在开展远程教学时,网络教学只是辅助手段之一,而主要手段还是卫星电视系统,这就要求学生必须集中学习。

  清华大学远程教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清华大学远程教育中心开设的各类专升本及研究生进修班课程,就是采用卫星有线电视方式授课,辅助以网络教学,而且仅有北京地区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

  而北大远程教育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的远程教育还远未达到坐在家里就可攻读学位的地步,互联网主要是用于课后学习,包括传送课余课件、答疑、作业等,目前该校远程教育开设的法学及国际经贸专业专升本课程,也是要求学生集中上课。

  专业少费用高网上学习还是“梦”?

  据了解,目前北京开设远程教学的几所高校,一般都是以专升本课程为主。清华大学今年开设的专升本远程教育课程有四个专业:经济学、法学、英语、艺术设计,还有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民商法学三个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而北大专升本课程只有法律和国际经贸两个专业,且在北京仅开设法律专业;人大的专业设置稍多一些,包括专科层次和专科二学历层次的会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贸易经济四个专业,专升本的会计、金融、国际贸易、工商管理四个专业,另外还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政治经济学和管理四个专业。

  总的来说,各校的专业设置不多,而且覆盖面也不广,从而造成学习人数不多,网上教学难成规模,因此,各校的远程教育学费均高于同一层次的传统教育费用。几位想报考清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专升本的学员告诉记者,参加该专业传统教学方式的学习每年学费约3000元,而若参加远程教育学习,每年的学费竟达到了5000元,因此,仅从这一点看,他们大多数人目前还不想参加远程学习。

  什么原因在阻碍网上教学

  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各高校网上教学发展不快主要受以下几方面的制约:

  首先是资金问题。众所周知,教育网站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先期投入及技术维护资金,而目前各高校的网上教学仅为初创,靠不多的学习者所交学费是不够维持的,因此,还要靠学校拨款、企业赞助,经费运转很紧张。

  另外,目前我国互联网软硬件水平均不高。硬件方面,带宽不够,造成上网速度缓慢,网络大塞车时有发生,很难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家用电脑及互联网普及程度仍较低;软件方面,一方面是教学人员对互联网认识不够,一方面是技术开发人员对教育理解不足,从而给网上教学带来一定困难。再有,远程教育学费偏高,国家目前还未对远程教育的毕业待遇问题有明确说明等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网上教学的高速发展。石璐侯战斌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