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当心!考研市场有李鬼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1  精品购物指南

  昨天还在卖衣服今天改办考研班

  近几年,随着考研热的不断升温,各种与考研相关的辅导班、辅导书也日渐走俏,考研市场可谓“前途光明”。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考研市场需求较大,利润丰厚,其中的掺假现象近几年也层出不穷。

  借“证”开班“肥”了自己苦学生

  一些不具备开班条件的学校干脆使用骗人的“幌子”招徕生源,如在招生简章中写下不实之词,在师资、设备上为了省钱而作假,办学的惟一目的就是获利,昨天还在卖衣服,今天就开了个考研班,一味追求短期行为,赚到钱就一溜了之。一位参加过某考研辅导班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听过课后有上当的感觉,总觉得辅导老师是在敷衍,上课时晚来早走,讲课时心不在焉,听课者不知所云。

  据主管部门介绍,办考研班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具有法人资格,且具有50万元以上办学资金,符合此条件才能依据有关程序进行申请,经审核后,才能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考研班必须持有办学许可证,否则均为不正规。按说,审批手续这样严格,是不会造成“假班”横行的,但据知情人介绍,有些鱼龙混杂的学校正是借用别人的办学许可证开的班。

  考研书“以旧换新”漏洞多

  据了解,除了考研辅导班,与考研相关的图书市场也存在“李鬼”现象。

  比如在年度考研大纲尚未出台之前,一些考研用书就纷纷面世,弄得考研者不知所从。

  一位曾买过这种“提前”面世的考研书的学生告诉记者,这种书其实就是前一年的翻版,而编书者往往还表示自己是在前一年版本的基础上,根据新大纲进行了修订,出版社也“添油加醋”地表示,编者是考研专家,对尚未颁布的新大纲可能提前知道云云。更令一些考研者气愤的是,由于一些出版社和编书者毫无责任心,致使不少考研辅导书出现严重错误,阻碍了考生的正常学习。

  一些考生表示,其实不光是考研辅导书,其他考试用书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严重错误。一位刚刚参加完会计类职称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他在一家正规书店同时购买的两本会计职称考试习题集中都发现了不止一处严重错误。

  有关人士呼吁,在生活类用品打假热潮中,有关部门是否也该查一查考试培训市场的“李鬼”现象?亿言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