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新闻报道




中国大学排行谁说了算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6月11日深圳专电:一家成立于去年5月份的网站在短短一年里,已两次成为成千上万人议论的焦点和众媒体追逐关注的对象。它所凭借的“法宝”就是由网站自己评选出的“中国大学排行榜”。6月8日,这家名为“网大”的网站,赶在高考之前将200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了出来。

  排行榜又一次引来议论:国际著名的中山大学为何只列第20名?复旦大学因何被挤出前3名?……网大总裁蒋继宁在接受南方一家媒体采访时说:“争议是预料之中的,去年我们决定推出这个网站时,本来预想中的争议会更严重。”

  已经预料到争议严重仍然一如既往地推出排行榜,难怪有人提出:这是否是网站的一次精心且精彩的自我炒作?

  对于这一说法,网大副总裁梁齐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加以否认。他说,他从不赞成办网站大肆做广告。他们评估出“中国大学排行榜”只花去了100多万,却给他们带来超过200万的网页日浏览量。而一本由排行榜“转化”的商品———《中国大学报考指南》一书已在各地出售。

  记者发现,网大在操作排行榜评估的第一轮调查时,向115位包括有“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成员、大学校长”等在内的专家发了问卷。然而,第一轮问卷调查只收回55份反馈问卷,而愿意参与整个问卷调查工作的只有52人,自愿参与率为45%。对于为何回复率如此之低,网大称:“1、问卷邮寄地址不对,一些专家的工作单位或工作岗位有变动,未能收到我们的问卷;2、一些专家对排序有不同的看法,不愿参与此项工作。至于每种原因造成不回复的人有多少,我们没有做过专门调查。”

  大学排行榜评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评定过程必须有相当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因为评定结果不仅直接影响大学本身的地位和影响,对考生报考也有相当大的导向作用。一家商业网站是否有能力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评定?如果仅仅是网站的商业炒作的话,这样的排行榜是否带来误导呢?本报将对这一热点跟踪报道。(特派记者余洁)




 相关报道
  • 名校专家谈“网大”
  • (2000/06/10 14:03)           
  • 网大推出大学排行榜 广东高校名次普遍上升
  • (2000/06/09 18:13)           
  • 网大公司再度发布中国大学排名榜
  • (2000/06/09 04:32)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