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上海青年报>新闻报道




高校学费多少应和专业回报挂钩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5  上海青年报

  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张民选:众所周知,以前读大学是不收费的。其实,不收费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学生大学毕业后必须服从国家的挑选和分配。当时的出发点是让当家作主的劳动人民也能上大学,因此,1952年我们国家就正式制定了全国性的免费高等教育,同时发放人民助学金。由于当时的概念是“你为人民上大学,所以,国家和人民为你负担高等教育的成本。有投入就必须服从,这种方式在当时也显得科学而有效率,但是却忽视了人被动服从后的劳动积极性。

  40年后,人们发现:大学生尽管没有付出成本,但也不愿意服从分配。因此,人们就开始讨论一个问题:既然不愿服从分配,教育成本该由谁来支付。事实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享受了高等教育确实能增强劳动技能,确实得到了高质量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的回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应考虑,由学生承担一定高等教育的成本。

  虽说学费该收,但我认为,我们目前的收费政策还需要改进。首先,要用经济学的方法对高等教育的成本进行核算,根据成本来核定学生应该支付的费用。我个人认为,上海在制定学费标准方面,步子走得快了些,像上海这样的城市还是将学费设在3800至4000元比较好。收费可以有不同的原则,成本不是唯一的标准,还要考虑回报,因此,可以视其专业的回报量而采用不同的原则。不难发现,我们的收费标准是不一致的,北大的学费约占成本的25%,而高职的学费占到成本的60%至80%。但是可以肯定,高职学生的回报率肯定低于北大学生,因而高职的学费还需调整。总之,学费标准应根据成本、回报和整个社会普遍的承受能力来设定。对于生活困难的学生,我们可以采用贷款的方式予以帮助,至于如何还贷,把大学生贷款同其今后社会保险联系起来的方式值得借鉴。(记者郭颖)




 相关链接

北京高校新学年将上调学费 (2000/06/11 13:37)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