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高考填报志愿第一天 北方名校成热门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6  南方都市报

  昨天是高考填报志愿的第一天,记者走马广州几所重点中学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学生报考北方名校的比例大幅上扬,到北方去读书成了学生们的热门选择。

  据介绍,华师附中今年有高中应届毕业生280多人,在5月29日的试填志愿中就有105人报考省外重点高校。该校的奥林匹克班就更突出了,在该班中有28个保送生,剩下的26人只有5人报考省内高校(2个中大、3个华工),其余的全部报省外名牌大学;此外,广雅中学报省外名校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两成,执信中学也比往年多,特别是报考浙大的学生就有10人,连老师都感叹热得有点“不正常”了。这些信心爆棚的学生们所选择的名校主要有北大、清华、南大、浙大、复旦、上海交大等,每所名校的名字都是响彻中华大地。

  据老师们分析,北方名校成热门选择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今年高校全面扩招,名额多了学生自然敢报;二是网大公布的高校排行榜具有很强的参考性。据悉,几乎每个学生都上网或从报刊中看过这个排行榜。名列前茅的高校几乎都是北方名校,中大只排20名,华工排在29名,因此北方名校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三是各地名校今年加大了在广东招生的宣传力度。像北大、清华、南大、浙大这些学校早在4、5月份就到广州各重点中学宣传招生政策,约见优秀学生面谈;四是因为北方良好的学习气氛。老师们向学生推介说,北方的文化底蕴厚实,是做学问的地方。家长们也认为南方商业气息浓厚,学生容易心态浮躁,到北方读书更能“沉得住气,认真钻研学问”。

  学生本人报考北方名校的动机则单纯多了,他们说“我就是冲着北大清华响亮的牌子去的”,对亲朋好友或用人单位说“我是北大毕业的”,这种感觉多自豪、多骄傲。老师们说,无论是什么原因,这种现象都是好的。

  把所有栏目都填完老师说,这样能增大被录取机会

  从往年考试结果来看,中大附中学生的成绩相对于华师附中、执信中学与省实验中学相对逊色一些,所以学生们填报志愿大多比较谨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校学生大多都会把要报考的五批院校填满,这与诸如华附、执信、广雅的学生大多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一位高三学生拿着一份志愿表在跟老师商谈,只见该名同学的志愿表只填到第四批,老师劝他把所有的栏目都填完,而且在所有栏目都填服从分配。这样就能增大被录取的机会。老师还说,如果不这样,就要面临复读的危险。

  好朋友报同一所大学

  在华师附中高三年级某教室外的阳台一隅,两位女生正在填报志愿。记者驻足观看,意外地发现她们所填报的学校几乎一模一样!记者不禁问:你们俩不是造成互为竞争对手吗?一位女生不以为然:“没什么呀!好多同学都是这么填报的。”她们希望在中学时是好朋友,到大学时还是在一起读书。记者发现,这种填报志愿的“双胞胎”现象在女生中时有出现,而在男生中则较少,应该是男孩子的独立性较强使然吧。

  可怜天下父母心

  离七月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昨日是全省为期4天填报高考志愿的第一天,许多考生都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估摸着大的形势,以确立自己下一步的选择。在记者所到的每个学校,父母亲们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谋,也构成了一道风景。他们不断地提醒着孩子:别太过自信,不过,也别自卑,找最适合自己的未来吧。在华师附中,记者见到一位母亲亲自捉笔代儿子填报志愿,“孩子的字太难看,还是我来吧。”见记者在注视着他们,她微微地笑了。




 相关链接
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比上年略增(2000/06/16/ 13:19)
今年高校在天津招生计划敲定(2000/06/14/ 14:48)
南京将办高考咨询大会(2000/06/13/ 15:03)
清华大学哈尔滨现场答疑(2000/06/13/ 11:0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