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来临,家长怎么做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5  生活时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渐迫近,已到了白热化的冲刺阶段,这个时候,不仅身临其境的考生需要减压,家长更需要率先稳定情绪,扮演好担任考生后盾的角色,千万别让不必要的压力击溃孩子的信心。与孩子齐心协力吧,帮助孩于轻松度过大考。

  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家庭环境对孩子的精神状态影响极大。有的家长,在孩子考前有意或无意地制造出“一级战争”状态的气氛,为孩子督战助阵,以示关爱。其实,这样做反而给孩子造成一种压抑、烦闷的心态,影响复习和考试。高考前夕,家长要注意“减压”而不是“加压”,告诉孩子下功夫复习就行了,不要累坏身体。可适当抽些时间让孩子看看电视或听一段轻音乐,听(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和孩子聊聊天,说说笑,或陪他们散散步等,帮助调节身心,保持心情舒畅,提高考试效率。

  临考前,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许有作弊的想法和做法,要把监考老师当作自己的任课老师,以消除紧张和惧怕的心理,在考试期间要善始善终地帮助孩子保持稳定情绪,不因一时失利而气馁,也不因初战告捷而“轻敌”;考试后家长不要急于过问考试情况,也不要让孩子谈论,以便让孩子稳定情绪,静下心来投入下场考试。

  帮助孩子合理安排休息临考前,有些孩子免不了有开夜车通宵达旦硬拼的想法。

  因此,要向孩子讲清道理,保证孩子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按时吃饭,抓紧休息。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生活起居规律化按照平常上下学的时间作息不要因为学校已经停课,就让孩子晚睡晚起;或因考期迫在眉睫,就熬夜牺牲睡眠。

  坚持父母的作息时间不要因为家中有高考的孩子,而乱了阵脚。譬如,盯着他念书,或在孩子熄灯就寝之后,自己才敢合上眼,这样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迫感。

  给他安静的读书环境家中的每一分子,都尽量避免去打扰他,电视机也不要开得太大声,甚至能不看就不看。孩子的阅读场所应远离客厅,书桌上不宜放置照片或纪念品,以免分心。

  依习惯选择念书场所如果孩子觉得在自己熟悉的教室温习课业比较自在,就不要强迫他留在家里或上图书馆念书。

  尽量不要责备孩子一天熬十几个小时念书,身心俱疲,如果碰到他不顺心而闹小别扭,尽量开导他,宽容他,不要责备他。

  从生活细节上多给以关怀考试前夕,孩子的身体在大脑的指挥下,神经内分泌系统处于功能上的亢奋状态,医学上称之为“应急状态”,加上用脑过度,孩子很容易出现吃饭不香、觉睡不沉、丢三落四缺少信心等现象,如调整不好,还会出现失眠、神经衰弱的症状。因此,在考前一段时间,家长应尽量关心孩子饮食起居的每一个细节。

  保持身体健康如果生理上有毛病,考前防止孩子生病也很重要,备好消炎和治疗腹泻、中暑等药品。像蛀牙、内分泌失调等,应及早请医生治疗。

  阅读时间不要过长每一两个小时,宜休息一会,站起来喝杯茶走动几下。如果孩子起来动一动,父母不要以“偷懒”视之,不要一直询问他一些无关的问题,以免他心烦。

  注意饮食卫生这段期间,应预防感冒和吃坏肚子,因此要叮咛他在外饮食应特别注意卫生。如果能为他准备营养、下饭的菜肴,更理想。

  鼓励他建立信心孩子只要能念书,就不要太计较他念书时间的长短,也不要追问他:“准备得如何了?”应该告诉他:“不必去理会多少人报考,只要尽力去念,考不好不要紧,念多少就考多少。”

  让孩子心情保持平静,以平常心应试,才能从容不迫。

  不要急于问结果孩子一场试考下来,会有不同程度的疲倦感,需要休息,还要简单复习下一门考试内容,振奋精神投入下一场考试。

  因此,家长不应当在考试期间,尤其是一出考场便问这问那,过多占用孩子的宝贵时间。关键时候的责备会极大地挫伤孩子的信心,而影响下一场考试。

  提醒孩子做好考前准备。家长考前应提醒和亲自检查孩子的准考证和考试用具,免得孩子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影响了考试。

  注意孩子考前和考期的饮食考前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变化,保证充足的营养,主副食、粗细粮特别是大豆制品要搭配着吃,多吃各种蔬菜、海产品、水果等,一日三餐保证吃好、吃饱。考试期间,孩子可能心情紧张影响食欲,此时除去生冷、油腻食物外,可做些孩子想吃的清淡食物,以保证精力充沛,同时注意不滥用市场上的营养品,免得带来副作用。临考前一天晚上,可让孩子喝些牛奶(或奶粉)能帮助睡眠,临考前吃几粒炒熟的白果仁以免尿频在考场上误事;吃一些巧克力,补充热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兴奋大脑神经,有利于大脑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喝一些浓茶水能提神,使头脑清醒。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