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前注意控制好情绪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7  钱江晚报

  在高考前,考生的情绪状态对复习和考试具有双重作用。合理地控制考前情绪要遵循适度的原则,既不能太紧张,也不能太懒散。

  克服考试焦虑要将调整考试动机、进行自信心理训练,安排系统复习和考前强化复习结合起来,共同排除考试焦虑的干扰。许多过度紧张的考生是由于动机水平超出自己的实际能力,导致信心不足,焦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要自动调节动机水平。在降低动机水平的基础上,还要通过强化复习,掌握系统知识技能,树立起“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自信心。系统脱敏术能够帮助你逐渐适应考场气氛,增强参加重大考试的心理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各种心理训练必须建立在认真复习、充分备考的基础上。没有扎实的知识作后盾,再强的心理素质也是枉然。

  与考试焦虑相对,如果考前学生的情绪过于松散低落,甚至萎靡不振,那么他取得考试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导致情绪涣散的因素很多,通常有缺乏考试动机或动机水平不强、心境不佳、生理低潮和疾病等。

  怎样使自己适时地进入兴奋状态呢?制订复习时间表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考生可将每月、每周、每天必须完成的复习任务进行合理的安排,填写到一张进度表上。如有必要可适当增加学习量,或假想考试时间提前。复习时间表能起到唤起兴奋,保证系统复习的双重作用。

  另外,还可以利用从众效应来增强紧迫感。当你“情绪低落、无心复习”的时候,不妨到图书馆或教室中去复习。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紧张地苦读,你会不知不觉地投入其中。

  除此之外,如果感到动力不足或心灰意懒,你可以设想一下考上大学后的情境或者是落榜以后的处境。想得越逼真越好。若有条件,还可以到你所向往的大学里作一次考察,提前领略一下大学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如果心情不佳,可以想象或做一些能引起愉快体验的事情。如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或智力竞赛等等。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