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如何确定高教“培养成本”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9  南方周末

  作者:雷颐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深化,教育经费的投入形成了以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新机制,教育成本由政府、社会和学生分担。循此原则,今年相当多高校上调了学费,调整后同比增长20%至30%。

  在我国,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从道理上说按实际培养成本向学生适当收学费理所当然,但问题在于如何确定“实际培养成本”。(当然,政府、社会和学生的分担比例问题也很重要,但首先要解决“实际培养成本”问题。)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基本由国家兴办,虽然陆续创建了一些“民办大学”,但实际上在1000多所民办大学中只有20多所经过国家批准可以自己发放学历文凭,而它们所发放的文凭也只是国家文凭考试证书,没有学位文凭的发放权。其余1000多所不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民办大学更是“等而下之”,甚至不能办大学更是“等而下之”,甚至不能制发毕业证书,只能发给结业证书。所以,目前的“民办大学”还远不能说是真正意义的“大学”。

  由于高等教育领域长期存在单一模式,效率低下冗员充斥,不合理地增大了学生的“实际培养成本”。据统计,1998年我国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340.87万人,教职工102.9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0.72万人。(199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可以看出,我国高校每个教师平均约负担8名学生。然而,国外大学通常的教师、学生比是1:16-20,也就是说,我国高校教师的一半。这还是专任教师与学生的比例,若把全体职工都算上,这一比例则更低。从上引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在高校人员构成中,行政、后勤人员就占了60%,而专任职教师只占40%!而这些行政后勤员工的费用都要打入“实际培养成本,”成本如何不高?

  平心而论,多年来有关方面在淘冗减员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成效有限,尚无实质改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没有真正意义的民办大学与之竞争。只有要市场竞争中,才会有真正意义的“成本核算”,才可能做到减员增效。在垄断条件下,成本说到底是由垄断者“说了算”,可以任意增加人员加大成本,而由于“仅此一家,别无分店”,消费者别无选择,只能接受、分担这种成本。

  只有在市场机制中确立的成本核算与价格才具有“合理性”。所以,既然高等教育要实行“实际培养成本”分担制,那首先要有合理的“成本核算”,而目前这种垄断条件下的“成本核算”显然不合理。强要消费者分担不合理的成本,终不是长久之计。中国电信就是一例,最终还是在公众的强烈抗议下逐步放开市场,各项成本、收费迅速下降。因此,高等教育既然要收费,就应尽快开放和发展“教育市场”,使各类民办大学的学历教育逐步走上正轨,具有与公立高校同级同类学历证书的同等效力,并逐步取得同等的学位文凭的发放权,实行公立和民办高校平等竞争,在竞争中确定各自的成本。

  总之,只有合理确定“实际培养成本”,然后才能让各方合理分担成本。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六成网民认为高校调高学费难以接受 (2000/06/10 10:16)
北京高校学费知多少 (2000/06/07 11:4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