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心理专家考前答疑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2  北京晚报

  问:老睡不着,越着急越睡不好,吃药管用吗?对考试会不会有影响?

  答:考前失眠主要是由于太想睡一个好觉,当我们认为只有今天晚上睡上个又甜又美的觉,明天才能精力充沛地参加考试时,我们就会对睡觉有一种非常高的期望。一旦睡着得慢一些,我们就会想到:坏了,明天的考试一定会受到影响,快点睡着吧。越是这样做,我们就把注意力放在了自己的睡眠上,反而使自己睡不着了,所以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对睡眠的过高期望,不要期望自己睡一个好觉。许多高考状元说,他们在考试之前有时几乎整夜都没有睡好觉,但第二天照样考得非常好。当你睡不着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要担心自己的睡觉,顺其自然。睡不着时你可以尽量让自己想一些别的事情。在睡不着觉的时候不要服用安眠药之类的药物,除非你以前就是一个靠服安眠药才能入睡的人,因为任何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

  问:现在想到考试就害怕怎么办?

  答:你现在害怕并不意味着你在考场上那会儿也一定会心情紧张得考不了试,有时人们在考前很紧张,但进了考场开始答卷之后就不紧张了,这是因为行动减缓了我们的紧张,只有不行动的人才是一个极度紧张的人,所以你要想的是,我现在能为考试做点什么。真正行动之后,就不会再紧张了。学会放松是针对紧张的有效方法,具体方法如下:在想到考试情境的时候,保持自己浑身肌肉的放松,同时深呼吸,必须反复练习,直到在想到考试情境的时候一点不紧张为止。如在考场上发生紧张,可以做适当的深呼吸,同时在脑子里大声说“停”,也可以带一些自己最熟悉的物品,如最喜爱的铅笔盒、小镜子等,在紧张的时候盯着它。只要是正常的人,考前都会紧张。适当的紧张有助于你的考试,所以你可以尽管紧张吧。

  问:家长考试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第一,在考试前几天,自己的生活习惯与周围环境最好不要人为地改变太多,比如说突然的早睡呀以及整个家庭及卧室都戒备森严,这样反倒不利于考试。第二,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抽出一定的时间跟同学一起聊天,这样可以有效地放松自己,同时在锻炼身体的时候也要想着高兴的事情,不要总想着考试。第三,保持良好的睡眠,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在入睡前最好不要反复改变睡眠姿式。第四:多回顾自己过去成功的经历,尤其是考试方面成功的经历。

  问:考场上万一我一下子什么都不记得怎么办?

  答:这在心理学上叫舌尖现象。是由于高度紧张造成的。首先不要总担心会碰上这种情况,万一碰上先做一个深呼吸,马上寻找卷面上最简单最有把握的题目来做,或者把自己手中的笔拆散了再装上,这种方法非常灵。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