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生就业不应有专业限制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3 11:10   生活时报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理工类大学生择业时注重专业对口的仅占 16%,专业性很强的财经类、外语类毕业生注重专业对口也只有30% 和42%。这表明大学生在择业时,专业对口意识正逐步淡化。然而针 对用人单位的一项调查却表明,90%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专业对口 是挑选人才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在大学生就业市场上,专业对口的 矛盾非常突出。

  据了解,国有企业一直是吸纳理工类毕业生的“大户”,但近年 来接收量连年下降,对理工类毕业生造成了一定的就业压力。记者在 某大学物理系采访时了解到,该系电子材料专业15名应届生今年都有 改行的意向。其中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比较冷门,市场 需求量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只好牺牲专业。当问及放弃辛辛苦苦学了 四年的专业是否可惜时,他认为,找工作要紧,总不能死守着专业而 失业,先就业再择业,将来有机会,还可以“打回老家去”。

  从市场的情况看,国有企业不太愿意接收改行的毕业生。记者在 最近几场大型人才洽谈会上采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国有企业都把专 业对口列为招聘要求之一。

  某电视台现场招聘采编人员,面对潮水般涌来的各路人才,人事 主管说:“我们先从专业上把关,不是影视、采编专业的一概不收。”

  相比之下,跨国公司对大学毕业生的专业要求则宽松许多。宝洁 公司、大华咨询、汇丰银行等跨国集团公司,在录用应届毕业生时, 对专业都没有加以限制。这些跨国公司的人事经理们认为,除了一些 特殊岗位,一般岗位直接运用课堂知识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再说即使 是优秀的毕业生,四年中学到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因此他们必须经过 专业的岗位培训后,才可能胜任工作。对我们来说,毕业生的综合素 质是关键,至于专业是否对口并不重要。

  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素质测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文英研究员 认为,大学生在就业时不应被专业捆住手脚。她谈道,很多学生进大 学时对所学的专业其实并不了解,经过四年的学习,他们逐渐定型, 对自己的特长有所了解,改行成为某些毕业生实现理想的途径之一。

  尽管这样会带来教学资源的某种浪费,但能使毕业生人尽其才,从而 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应该看到,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 毕竟有限;而且现代经济社会里,学科的相互渗透、交叉也会越来越 普遍,再用专业的界线来严格限制毕业生的就业,将会使用人单位选 才的面越来越窄。因此,希望更多的用人单位能够改变以专业定人才 的观念,转而重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样不但能招到有用的 人才,而且也将有利于改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相关链接
高校合并专业重复 大学考生志愿难填 (2000/07/03 10:53)
清华大学在热门专业扩大招生 (2000/06/29 11:25)
大学生为什么不爱买课本 (2000/06/29 14:18)
首届大学生暑期打工供需见面会在京举办 (2000/06/29 09:56)
大学生择业取向:地位和收入 (2000/06/28 18: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