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在赚高考的钱?--考试引出的经济话题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3  北京晚报

  再穷不能穷教育。你对这句话感触最深的人是谁?家长,尤其是家有考生的家长。老师产一本考试习题集不错,买!广告上说某种补药好使,买!听人说今年新出了一处能让考生头清醒的“考试用笔”,更是要倒上三四回车去买!不少考生家长都说,这辈子从来没有这样大方过。需求是商机,于是那些聪明的商家也就搭上了每年的高度顺风车,而且还炮出了一个词--考试经济。

  距离2000年高考还有屈指可数的5天,尽管气象部门关于高考期间天气状况的具体预测还没有发布,但是半个月来早已如盛夏酷热的天气已经打消了人们对凉爽的幻想。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生们在日渐燥热的天气里顽强地进行着最后的查缺补漏与心理调适,精明的商家正抓紧最后的火热时机把“服务”的文章做足。真是太阳炎炎照九州,有人欢乐有人愁。

  网站忙疯了

  有关高考的服务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热起来。最早“以高考的名义”行动起来的是以“粘眼球”术高明而著称的众多网站。在新浪主页点热门关键字“高考”,符合查询要求的相关网竟高达129个,FM365、搜狐、网易大大小小的网站几天之内相继推出高考板块,“抢”招办主任、“拉”特级教师,栏目主编们忙“疯”了,从报名问答、难题解析、考试心理咨询到历年试题、志愿指导,更有甚者在保健热线里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出售氧气瓶的商店以及加气站的地址和电话都登了出来,而一位清华的高才生居然在六月份接到了三家网站的邀请给高三的学弟学妹们现身说法。

  酒店热情不减当年

  “高考特价房”去年就“火”了一把,今年从四星级酒店到不入星的旅馆,提前打高考牌的更多。除了按天计费,还有更灵活的,按半天甚至按小时计费。一些酒店在提供客房的同时,还把主意打到吃上,于是各式各样的“营养套餐”也应运而生,地处中关村的友谊馆馆甚至辟出一层高考楼,公关部的郝先生一周前就告诉记者“已经预计出20多间房了,到月底肯定更多”。问其是不是能赚上一笔,对方竟一声叹息:“目前几乎无利润。但是,我们地处中关村,现在吸引来中关村人的子女,几年后他们没准成为中关村的一员,潜在市场很大啊。”先别管赚没赚到钱,反正已有n家酒店表示:要把“高考特价房”作为每年的“保留”项目进行到底。

  书店热卖高考参考

  考试用书已成为出版社稳定的盈利产品,于是不少出版社都为考试量身定做了不少参考书、材料、专刊,不愁销不出去。从三联书店了解到,类似于高考必读、中考指南的书籍十分畅销。几乎所有的考生、家长都不满足于学校提供的复习资料,因此有关考试的习题集、练习册都供不应求,历年高考试题,今年模拟试题以及各种版本的《报考指南》考生们几乎人手一册。由教育部和几年著名高校合编的《高考填报志愿解疑》更是抢手,据说在一次考前咨询会上,不到3个小时1700本《解疑》就被全部买完。

  氧气提前操练

  有句话中“我紧张得都快透不过气了”,就是这么句考生们常挂在嘴边的话,也让人挖掘出了商机。平时只有急得病人才用得上的氧气瓶,这回算是派上了用场。汇文中学门的氧吧车已经操练了一个月,不少饭店也开辟了吸氧间。北京氧气厂希贝尔公司家庭氧气服务中心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每天都有许多电话打来询问租氧气瓶的事儿,已经有二三十个氧气瓶被考生家长带回家了,虽说一个氧气瓶一天的租金才两块钱,可也是聚沙成塔啊。

  保健品铺天盖地

  与铺天盖地的“得补钙”的广告音相抗衡的,是这一段时间声势渐壮的各类考前补药。在王府井北京医药大楼一层的保健品柜台,记者看到金蓝鲨、赛鲨力、忘不了、多灵多等各式保健品有十数种之多,有耐气抗疲劳的、有补脑的,价钱从三十几玩至上百元,疗程从两周到一个月。“这些天走得都挺快的”,营业员一边递过来包装精美的一盒补品,一边热情地告诉记者,“这种挺好的,我们家孩子就一直吃。”您要是考生家长,能拒绝得了这样“推心置腹”的诱惑吗?有一种原本专治胃不好的xx液,当此非常时刻也将考生及其家长作为第一广告诉求对象:“每天一杯,缓解压力,让考生吃得香,排得畅,睡眠足,精力旺,为考生助力!”真是用心良苦啊!还有一些进不了药店柜台的,也千方百计地往高考边凑xx富氧水在它的广告中写道:“在您工作疲劳之时,特别是高考学生疲惫之时,喝上了一口xx富氧水,立刻会精神大振”。

  心理家教走俏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往年上海各大师范范校的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的学生在考前也忙活一阵,受雇给考生做家教。而今年教育学系、心理学系的学生似乎更受考生家长的欢迎,把这些小老师请回家,任务就是和孩子侃大山。当然水是胡侃,而是得帮考生卸下心理负担,名为心理家教。与上海稍有不同,北京的家长更看中一些心理诊所的专家,据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教授家里的电话,每晚都快被打爆了。

  老天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爱却脑筋的人。你瞧,一种除了有一般书写功能外,还用十几种中草药提炼出醒脑液、能令考生立即缓解紧张与疲劳、醒脑提神的“高考应试笔”,在不久前的地坛高考咨询大会上亮相一上午,就售出了一万多枝。某区图书馆听说天太热考生们都跑到麦当劳、肯德基看书,就特别开了两个有空调的自习室,两天之间招来140多人,虽说每位学生每天只收一元钱,可那屋子闲着不也是闲着吗?当然这脑子可也不能动歪了。

  还得提醒“的哥”一声,考试这三天,您不妨掐着点儿到学校门口去趴活儿,结局肯定是双赢。还有学校附近的饭馆,到时候应推出一些清爽败火的饭菜,生意也差不多了。




 相关链接
“考试经济”无奈的消费 (2000/07/02 15:22)
高考客房启动考试经济 (2000/06/25 17:25)
沈阳“考试经济”大行其道 (2000/06/21 13:13)
自考引爆考试经济 (2000/03/27 17:4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