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填报志愿特别提醒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6  精品购物指南

  填报时间是7月27日、28日。填报志愿要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

  全国重点院校和个别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一批录取。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二批录取,专科在本科之后录取。最后进行中等专业学校录取。

  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可在本批内各选报三个志愿学校;在中等专业学校中,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五个专业。

  选报志愿时注意应届高中生会考成绩一科不及格者不得填报第一批录取的院校;两科不及格者不得填报本科专业(填报体育、艺术类专业者除外);三科不及格者不得填报高等院校,可以报考中等专业学校。

  网上录取,填报志愿要谨慎

  网上录取在招生原则、录取办法上和以前基本一样,对于考生来讲没什么大的影响。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比以前应更谨慎些,在“专业志愿是否服从调配”一项中最好选择服从。

  以往考生报志愿时,在“是否服从调配”一栏中,一般填写“服从”或“不服从”,但也有考生选择有条件地服从或不服从,比如写上“除某某专业外服从”等。以往高考录取工作是人工录取,招生人员可以根据考生填报服从分配的专业志愿,尽量设法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意愿。但网上录取后,一切都由计算机处理,计算机只能识别“服从”、“不服从”两种情况,因此考生填志愿时只有两种选择,为了能顺利录取,考生最好选择“服从”。

  一般来说,各校每年都有招不满的专业,需要从其他报考人数多的专业中调剂过来一部分考生。人工录取时,招生人员会根据专业的“冷、热”,按照考生分数合理地调配。而计算机不会像人那样“酌情处理”,它只能根据每个专业报考人数的多少做概率统计,报考人数多的它就认定是“好”专业,报考人数少的就是“差”专业。比如,某些热门专业前一年录取线太高,以至于今年考生不敢报,报的人很少,如果人工录取仍会把它看作“好”专业,调配过来一些高分考生;但如果按计算机的逻辑,就会把它认定为“差”专业,调配过去一些低分的考生。这就又给考生报志愿增加了难度,所以,考生报志愿时务必要谨慎。路辑




 相关链接
填报志愿注意专业限制 (2000/07/04 09:45)
高校合并专业重复 大学考生志愿难填 (2000/07/03 12:08)
填报志愿不应放过同样精彩的西部院校 (2000/07/02 15:48)
今年高考志愿怎么报? (2000/06/29 14:3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