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前该玩还是该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7  北京晨报

  昨日考生挤进本报高考直播室畅谈——考前该玩还是该学

  晨报讯(实习记者颜斐)高考间隙还要不要复习?昨日上午,本报和160信息台合办的高考直播室邀请到北京教科院心理学专家张贵良和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3位即将走进考场的学生一起聊了聊这个话题,很多电话机旁的同学和家长也加入进来。

  昨日,原以为许多考生都在忙于最后的复习,没想到直播室一开通,就有不少同学打进电话向专家咨询。同赴考场的感受是相通的,电话线将彼此的心拉近了,电话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该玩儿还是该学?张贵良一语道破:当然要玩儿。话音刚落,在场的3位同学都笑起来,专家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张贵良曾是高三毕业班老师,他结合自身的体会和多年来的调查结果谈了自己的看法。张贵良说,连续3天的考试会耗费考生很大的心力及体力。考前休息好,做到最大程度的身心放松,才能精神饱满地迎接这3天的挑战。高考期间,考生可做些体育锻炼,做些平时自己比较喜欢做的事。一位打进电话的考生问,可以在家玩游戏机吗?张贵良答道,适当玩一会儿行,时间长了,大脑过于兴奋,眼睛也疲劳。他建议考生最好做些轻松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听音乐等。

  张贵良提出,考生在尽可能地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要在考前提前进入大考心理准备阶段。他说,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有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很快进入角色。这种准备不单是通过看书、做题来完成,也可以通过意想达到。比如,到了晚上,再翻一翻书中的要点,想象一下明天考试答题的情景,过电影般地回放,一种考试的气氛能提前感受到。这样,有了这种准备,真进了考场,对紧张的感觉不会陌生。很多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前,也是通过这样的意想来调整赛前状态。部分考生考前紧张不起来,也可通过这种方法进入备战状态。有的同学表示,放松了好几天,明天要考试了,晚上想做套卷子以免手生,张贵良说,只要觉得心里踏实就可以。

  临考前的晚上睡不好是考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张贵良建议按平常的作息时间休息。睡不着,少睡一两小时也不会影响临场的发挥。有位女生谈了自己的经验,白天游泳晚上就会有好睡眠。

  又讯今天中午11:00,播打1605758按3键进入本报与160台合办的高考直播室,你将听到西城教研中心高级教师张雪来分析今年语文高考试卷。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