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生谈作文:一旦找到感觉,倒也挺容易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8  光明日报

  本报天津7月7日电:(记者陈建强)上午11:30,天津市第三十 四中学的应届考生杨毅第一个走出和平中学考点,穿过密密麻麻焦急 等候的人群,径直走到父亲的身旁。他使劲挥了一下拳头,兴冲冲地 说:“太顺利了!”父亲那写满期待的脸上顿时绽出了欢乐的笑容。

  杨毅说:“今天的作文题比较新颖,它要求考生要有创新的意识、 灵活的思路和丰富的联想。”在简要介绍了今年设定的作文方式后, 他不无自豪地说:“不到40分钟我就完成了这篇超过800字的作文。”

  他感到,这次作文题目乍一看有些难度,但是只要理清了思路,找到 了切入点,就能激发创作灵感,一气呵成。第二十中学的李妍则认为 题目有些偏难,在学校的复习、模拟考试时,她把近几年的高考作文 题都做了一遍。“同样是话题作文,相对来说,我感觉去年的作文题 更能充分激发想象。”她说:“这次作文的难度在于构思,但是一旦 找到感觉,倒也挺容易的。”她腼腆地告诉记者,她写的是一篇记叙 文,描述了发生在一个小山村的故事:世世代代在闭塞的环境中生活, 山民们的思想受到禁锢,认为所有的事情都只能有一个答案,于是一 年又一年,山村依旧人依旧。后来几个年轻人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 经过激烈争论,他们懂得了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对于生活本质的认识 也因人而异,即使是正确的答案,也并非只有一个。于是他们帮助乡 亲们解放思想,开始用新的思维方式改造和建设家乡……

  第五十五中学的韩国强老师说:“近几年来,无论是高考还是中 考,作文的重点都放到考察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上,这是一个非常 令人鼓舞的趋势,有利于在素质教育的前提下,摒弃那种死记硬背、 千人一面,让人厌恶的作文模式,从而引导学生自觉扩展知识领域, 强化知识迁移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韩老师也正是遵循着这一原则 来训练学生的作文能力的,因此他对于自己的学生在今年高考作文中 取得好成绩很有信心。




 相关链接
近10年高考作文题一览表 (2000/07/08 10:08)
三大考区高考作文题有同有异 (2000/07/07 16:43)
特级教师评今年高考作文 (2000/07/07 15:27)
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2000/07/07 10:35)
高考作文大回顾 (2000/07/06 17:48)
高考作文要创新不要偏激 (2000/07/06 15:54)
关注社会热点写好高考作文 (2000/07/06 11:23)
刍议高考作文分级评价 (2000/07/04 10:2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