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7月7日三大科目试卷评析一览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8  北京晨报

  语文透明度高难度不大

  昨天中午11时30分,高考第一门考试刚刚结束,北京西城教研中心张雪来老师就走进本报与160信息台合办的高考直播室,分析今年高考的语文试卷。在电话机旁等了一会儿的家长们显得很心焦,当听到张老师说语文试卷难度不大时,家长们轻舒了口气。

  今年语文试题的立意从整体上看,由过去考查学生的知识为主转变为考查能力为主。学生平时积累丰富,有较好的调动记忆能力,应该说看到试题不会太意外。

  考试说明透明度高今年语文高考试卷的出题完全和高考考试说明一致,考点中明确指出有28道小题,实际也是如此。这说明考试透明度较高。这样学生在复习时目标明确,拿到试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试卷的难易程度和去年相当,没有特别难或特别容易的较大的跳跃。考生普遍反映试卷比较容易,估计今年语文的平均分能达到94分左右。

  考试增添新形式第五大题比较有特色,作为独立的版块主要测试的是考生语言运用和表达的综合能力。第五大题有3道小题,第25题是删减信息,在保持句子原意的同时删掉一些词语。第26题扩展句子。其中27题扩展语句是今年新增的形式。它只提供几个短语,让考生添加修饰性或限制性成分,使之连接起来,并使语句的表达更丰富。同时这些短语还给出不同的情景,考生应根据不同的情景表达不同的意义。如:情景一毕业典礼上同学们歌声情景二考试前夕我歌声。考生在答题时应想到,在毕业典礼上和考试前夕的人的情绪肯定不同,前者歌声欢快,而后者“我”会紧张。这种新形式考查的是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考生在扩展语言的同时要做到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下用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这对今后的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知识背景比较熟悉今年语文现代文阅读题的文学性较强,不像以往所选的文章比较久远。第二卷阅读题描绘的是长城,考生的知识背景熟悉,很容易拿到分。某年,曾选用过郁达夫关于散文研究的文章,过去对散文的一些提法和现在不同,考生会感到陌生。第一卷的第4题考查的是学生对成语的掌握程度,在4个句子里挑选使用恰当的成语,像洗心革面、淋漓尽致等词都很常见,出题的背景和考生的知识背景保持了一致。第7题是文学常识题,提到了巴金的《随想录》,虽然课本中没有提及,考生平时课外阅读量大,也不难答出。

  今年文言文阅读的篇幅不是很长,是篇人物传记,文字障碍不大,考生也比较容易得分。

  总的来说,今年语文试题出得平稳、规范,部分考点和往年一致,有连贯性,是份有利于培养考生创造和表达能力的好试卷。实习记者颜斐/文郭铁流

  政治意料之中高分难得

  看了昨天的政治试卷,整体印象是考卷很好地结合了国家重点事件与政治教科书。意料之中的内容,难度适中,但是要拿到高分不易。

  具体说这张卷子有两个特点:一是迎着热点上。在卷子中出现多个国家经济和政治生活热点。比如“国企改革”,这是200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中之中,也是2000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西部大开发”这道题,要求学生从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等多方面阐述对西部开发重要性的认识。“两国论”这道题,基本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这一政策进行全面阐述。“农业结构调整”

  这道题在今年春季高考中已经出现过,从这道题可以看出国家对该问题的重视。

  第二个特点是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虽然卷面上的许多题目都见过,但是靠死记硬背很难答好。有些题表面上看很容易,但并不能一蹴而就,须仔细琢磨才能答好。比如分析题“知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惟一动力”,虽然学生很容易判断出这句话的正误,但学生要运用哲学观点进行全面分析并不是容易的事。整张卷子中都贯穿了这个特色,许多题,包括时事分析题,老师都给学生讲过,也复习过,但要具体分析,说清楚并不容易。

  从1到7的时事题非常容易,但后面的个别题也要平心静气地分析才能做好。

  卷子中客观性试题不偏不怪,有的题也要动脑筋。其中选择题要得高分并不容易,要好好琢磨,从适当的角度仔细审题才能答对。

  整张卷子符合教学改革方向,不会使教师无所适从。卷子难度与去年相当,平均分应在88分左右。实习记者王新

  作文不偏不倚激发想象

  作文: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在一次鼓励创新的报告会上,有位学者出了一道题:四个图形符号中,哪一个与其他三个类型不同?有人说圆形,因为圆形是惟一没有角的图形;也有人说三角形,它是惟一由直线构成的;又有人说半圆形也正确,它是惟一由直线和曲线组成的;最后有人说,第四个图形也可以,因为它是惟一非对称图形。看来,由于标准和角度的不同,这四个图形都可以作为正确答案。

  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不止一个的事例很多。你有这样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吗?

  请以“答案是丰富多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1、这个话题的范围是很宽泛的,只要与学者的这道题引发的思想感受有关,都符合要求。2、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等等。3、题目自拟。4、不少于8 00字。

  总体说来,今年作文命题是近年来确定的教育思想的延续。去年作文为《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属于自然科学范畴。相对来说,今年的题目有更深刻的意义,贴近现实生活,不偏不倚,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虽然平常的训练不能押题,但考生又能觉得命题在情理之中。更重要的是,今年的作文体现了素质教育思想,让考生用新的眼光、多角度看待社会生活,鼓励发散思维,打破了因循守旧、用单一尺度衡量事物的常规,深化了语文教学改革,对中学作文教学、表达能力的训练有重要导向作用。作文命题还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因为整个社会都在追求创新。只要考生选材好,语言表达能力强,作文的基础等级可以拿到较高分数。富有创新思想的考生更能拿高分。但可以推断,习惯用固陋眼光看待事物的考生,作文肯定写不好。晨报记者廖厚才

  化学难易适中变中求新

  今年的高考化学试题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概括:难易适中,题量变少,题型求新。试题不偏不怪,知识面覆盖广而又重点突出,基础和能力测试有机结合但倾向于对能力的考查。

  说难易适中是今年试题和去年的难度相当,并略显容易,它突出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并保持了较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虽说不难,但试题却稳中有变,变中求新,更趋于科学规范。今年的化学试题总题量比去年减少了,从去年的33道题变为30道。其中Ⅰ卷试题从25道减少为22个。

  一、全面考查基础知识以《考试说明》为依据,对中学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比较全面的考查,题目选材涉及面广,包括环保、原子结构、阿伏加德罗常数、离子方程式交替知识、元素周期率、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常见化合物的鉴别、溶解度计算和氧化反应等知识点。

  二、注意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突出学科特点,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试题编制了新颖的实验情境,而它的设计又与学生所做的实验非常接近,综合考查了学生实验的迁移能力。

  四、注重考查学生自学的能力、体现考生的创新精神。贾老师认为,在发挥正常的前提下,一般好的学生的得分情况约在90至100分之间,今年的化学试题有利于学生总分的提高。晨报记者杨玉峰




 相关链接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政治试卷 (2000/07/07 21:45)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化学试卷(三) (2000/07/07 20:07)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化学试卷(二) (2000/07/07 20:04)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化学试卷 (2000/07/07 19:56)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语文试卷 (2000/07/07 17:32)
考生谈作文:一旦找到感觉,倒也挺容易 (2000/07/08 10:13)
近10年高考作文题一览表 (2000/07/08 10:08)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上海) (2000/07/07 14:29)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 (2000/07/07 13:5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