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我们离一流大学有多远(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8  南方周末

上大学不难,上一流大学才是当今中国学生的最大理想。任悦摄

  编者按:最新一期的英文《亚洲新闻》以《变革时代》为题发表了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文章认为,在国家削减经费、政策改变、自主学术研究以及国际化、网络化的趋势中,亚洲的大学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排行榜体现了这种变革和竞争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除同济大学(第42位)、天津大学(第47位)、西安交大等参加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中国内地名校都没有参加本次排名评估。即使这样,我们仍然感受到了中国内地大学与亚洲和世界的差距。本着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宗旨,我们采访了教育界的专家与学者,就中国内地的教育现状和未来发表看法。

  被访者:丁学良(学者,哈佛大学博士)采访者:杨非(本报记者)

   记:关于这次英文《亚洲新闻》的排名,很多人感到困惑,觉得中国内地只有同济大学和天津大学等参加了,清华北大却没有参与,似乎有点说不通。

  丁:这次的排名确实碰到很多问题,比如日本东京大学,中国清华、北大等最好的大学,包括泰国最好的大学等没有参加,这可能是因为不认同这个排名,不买他们的账;也有可能是有点心虚,怕丢面子;还有一点就是中国大学的体制和人家不一样,很难用一个国际尺度衡量。所以杂志另外单列了中国大学的排名,这个表里面是清华第一,北大第二。所以这次的排名一共是三个表,一个是亚洲综合性大学的排名,一个是亚洲理工科大学的排名,另外一个是中国单独的排名。

  记: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主要在哪些方面有差距?

  丁:国内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不仅有差距,而且是质的差距。首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发达国家的大学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样的结构和制度,国内了解得太少了。如果你对目标并不清楚,何以谈到追赶呢?中国大学从1949年以后一直采取了苏联的模式,中国经济走出自己的道路已有二十几年了,但是大学体制现在才刚刚在改。

  第二点,我们没有在法律意义上给予大学明确的地位。在所有的发达国家里,大学应有明确的法律地位。这就像开办公司和企业,法人地位让你确认哪些是自己的权益,哪些是你的责任。没有法律地位,怎么处理和地方政府或者商业机构发生的纠纷,怎么管理大学事务?你的权限在哪里?就不清楚,事情就很难做。

  第三点就是教育资金还比较欠缺,当然现在比以前好一些,但和国际水平比起来还是有很大距离。

  记:现在有一些提法,打算在几年内把一些重点院校建成国际一流大学,这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

  丁:中国应该树立一个目标,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建立一流大学,但是如果说在两三年内想达到这个目标,是根本不可能的,这说明国内对一流大学的认识不太清楚。办大学和造房子不一样,我们可以在四五年内造亚洲第一高楼、最高的电视塔,这是比较容易办到的,但大学是一个活的机制,是一种制度,大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世界一流的大学很多有着几百年积累下来的无形资产。几百年,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领导人、经济制度甚至疆界都发生了变化,但大学还是那样,所以大学是一种具有特殊生存能力的制度,而这些在国内还有待探索和讨论。

  记:您认为评鉴一个一流的大学应该有哪些标准呢?

  丁:总的说来,评鉴的标准在技术上可以归为9类:1、教师的素质,2、学生的素质,3、常规课程的广度和深度,4、通过公开竞争获得的研究基金,5、师生比例,6、大学各项硬件设备的量和质,7、大学财源,8、历届毕业生的声望和成就,9、学校的学术声望。

  记:关于建立大学,有一种说法,“软件”比“硬件”可能更重要,大学精神和制度的建设比资金更重要,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丁:我认为这是对的。中国要办好大学没有钱是不行的,但是有了钱并不能保证就能办好一所大学,没有法律、制度方面的很好保证的话,这个钱可能会浪费掉。所以,最重要的是有一个保障它实现最终目标的制度。就像以前我们对于国有企业的做法,国有企业办不好,我们以前认为是钱不够,所以给了大量贷款,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竞争的条件,企业没有很好的管理层,没有很好的法人地位和企业自主性的话,投多少钱都有可能被它浪费掉,大学建设中依然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记:那么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最迫切需要建立的是哪一个方面?

  丁:我认为首先是要通过法律给予大学办学的自主性,否则很多问题都很难解决。有了这个自主性就应该建立一个制度,招聘最好的老师到最好的大学里面去,而且要使这些老师进来以后不偷懒,始终保持旺盛的研究和教学的精力;教师在各个领域的竞争能够在透明的情况下衡量,奖惩让人服气;另外对于招收学生的标准进行改革,不仅注重分数,而且注重学生的潜能;再者就是和相关产业、社会部门相关联,大学里面出现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技术、新科学等等,能够比较快地以较小成本传到社会行业上去,推动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国家实力的增长。

  记:你所任教的香港科技大学学术地位上升很快,请问它的经验对国内大学有没有可借鉴之处?

  丁:香港科技大学的建设有它特殊的运气。它创校的时候是亚洲经济最为繁荣的时候,而那时侯,相对来说北美的学术市场不是很好,很多人毕业以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香港的优厚待遇可以挖来很多人才;另外,那时香港很快要回归,海外很多华人对于在中国土地上建一所世界的好学校怀有一种理想主义。最关键的一点,这个学校一开始就有一个法律上很好的保障。最后,就是这个大学从创办开始就有世界胸怀,从全世界招聘教师。当然,这个跟财力也很有关系。所以,这些综合因素使香港科技大学在短短十年之内从一张白纸到成为亚洲最好的大学之一(本次排名第7)。在世界一些很重要的研究领域,它的知名度也是越来越高了。

  但国内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情况不同,有几点很难学。比如说它没有老牌学校的负担,第二就是财力的丰富,第三就是向全世界招聘教员。但有几点对国内大学是有借鉴意义的,首先就是一定要有很好的“宪章”,要以法治校。再者就是要有一批有识之士,他们在世界一流大学受过训练,知道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这样做事可以更有效率。另外,就是不能近亲繁殖。我认为国内大学最不好的一点就是近亲繁殖,一代代都是本校毕业留下来的,这样就使学校在人事关系上变得越来越复杂,思想和研究的道路越来越狭窄。我认为,国内大学如果没法面向全世界招聘教师,至少要面向全国招聘。比如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是绝对不能留校的,必须走,随便到什么地方去闯,到你闯出名堂了,被公认有本事了,再重金请你回来,世界上一流大学基本上都是走的这条路子。

  国内现在建设一流大学也还是有优势的,首先现在政府已经予以高度重视;另外,现在国内人工比较便宜;再者,中国人口基数大,大学能够招收到非常好的学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的优势----中国人几千年来都很重视教育。但最关键的是,要让这些优势在先进的观念和体制下得到发挥。所以,只有找到一整套复杂的制度,才能保证目标能够实现,能够开花结果。

  记:如果可以预测的话,在您看来,中国在多长时间内能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丁:我想,如果“科教兴国”的国策得以很好的贯彻,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保持比较快的速度,中国加入WTO以后对外越来越开放,在这三个正面因素刺激下,中国教育制度改革的步伐将越来越大。如果中国的教育改革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并且在很多方面获得一种制度化的保障的话,我想,也许在二十年以后,中国会有非常好的大学出现。




 相关链接
评论:哈佛与北大的比较 (2000/07/06 14:3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