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惊爆高考作弊大丑闻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9  天府早报

  愤怒的举报信

  据《新快报》报道:今年高考开始前不久,广州《新快报》收到了发自粤西电白县的一封署名“一群心痛又心慌的学生”的举报信,信中写道:

  新快报的记者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我们是广东省电白县的一群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

  努力读书十几年,只图一日能够考上大学深造。谁知道,县里却上演一场丑陋无比的闹剧。本来高考作弊在我们这里早已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了,只要你拿得出钱,就可以找专人帮你装CALL机作弊。传递答案的科目都标出了价钱,最高的3000元一科,保证上分数线。少的一千几百元,无效退款。

  可是,他们有没有想到,这会剥夺多少考生的权利,断送多少有希望的考生原应有的前途和机会?

  在此,恳请我们最信任的《新快报》能够给予帮助,给予曝光和及时追查,维护多数考生的正当权益,严刹社会的不正之风!

  请大家一起来维护社会的公正、人心的清明吧!

  此致敬礼!

  一群心痛又心慌的学生

  为了确定信中所举报的高考作弊行为的真假,该报记者于高考开始前几天到电白县城水东镇进行了暗访,至昨天为止,所见所闻令人难以置信。

  神通广大的BP机

  一到电白县城水东镇,记者就发现许多电信营业档口都贴着招牌,上书“好消息!本店有大量CALL机出租”等字样。据当地人说,出租的BP机就是专供学生高考时传递答案用的。7月4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水东镇人民路上的一间电信营业店,该店门口竖着“有大量BP机出租”的广告牌,落款是“广安电信”。记者指着柜台里的BP机询问一女店员:“这些都是出租的吗?”女店员点头称是。记者又问:“这些都是能收到今年高考答案的BP机吗?”女店员的回答非常肯定。BP机每日租金10元,另需交押金150元。记者又问:“如果收不到答案怎么办?”她说:“这个我们不管,传送答案的又不是我们。”“到底是哪间CALL台负责传送答案呢?”那女店员答:“这个我们不清楚。要传送答案,你找你老师不就行了吗!”

  作弊中间人现形

  记者发现旁边有3个学生模样的人也在挑BP机,于是上前搭讪着问:“这些BP机能收到高考答案吗?”其中一名戴眼镜的人答:“当然可以。”记者问:“你们的答案靠得住吗?”“这个你放心,我们请高三老师来做的,而且不是一般的老师,是电白X中的老师。虽然只有选择题的答案,但准确率达到85%以上。”“那到哪儿去弄高考试卷呢?”记者问。“我们早就物色了一些只管报名,不为考大学的人混进考场,由他们负责把试题偷抄出来;或者买通一些监考老师,把试卷传出来,让守候在外面的老师很快答卷。”其中一人向记者出示了学生证,编号9701074,姓名麦世富。

  记者又问他:“你们能提供多少科的答案?”麦说有5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综合科),而且保证在每科考试结束前20分钟把答案传送到BP机上。“你们是怎么把答案传送出来的呢?”麦说:“这个你放心,我们都事先准备好了,绝对不成问题。收你600元吧,包给你传5科答案。”

  谈妥后,麦把记者的BP机交给了该店柜台里的两名男青年。记者看到,柜台上摆着一台调频仪,两个安培表,还堆着十几台BP机,那两个男青年正紧张地把一台台BP机拆开来,反复调试。麦说,他跟这里的店员很熟,经常把要求作弊者的BP机拿到这里调频。

  “老师”坐镇接生意

  7月5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同在人民路的汇丰电信维修中心,花200元入了983台。那女店员指一指旁边一位妇女说:“喏,这人就是老师,你可以跟她说嘛。”

  那“女教师”约30岁,身穿白色上衣和短裙。记者问她能否帮传答案,她说这事她一个人做不了主,要经过其他老师的同意。此时,旁边上来两个自称老师的男青年,其中稍瘦的一个自称姓杨,表示可以为记者传送答案记者再问价钱,杨称500元一科。  

  经协商,杨终于作出让步,同意每科收400元。下午4时多,记者打电话找到那个“女教师”,表示已经想好了,晚上就交钱。她却说“晚上学生太多,交钱不方便,你现在就拿钱过来吧。”记者依言前往,打电话上去,那女教师便叫记者上教学楼4楼。不料在4楼一间宿舍里,那“女教师”口气变了,表示不做外地学生的生意,“不想让那么多的人知道”。

  精确的作弊说明

  7月5日中午12时多,记者再次来到广安电信和麦世富碰头。

  麦拿出记者的BP机,说已经调好频了。他还交给记者一张纸,说上面写的是答案在BP机上的显示规律。

  这张纸上每科答案的显示方法都写得清清楚楚,还特意提醒“每条信息匀(均)以1代表A,2代表B,3代表C,4代表D”。其中英语共有75道选择题,分5次落CALL,每次15条。且每条信息前都带该条信息的起始题号码。又如010表示从第一题开始,160从第16题开始。再如综合科有30道选择题,AB卷同时落CALL,分6次;每条信息以1代表A卷,2代表B卷,连带信息顺序号,如110代表A卷第一条信息,210代表B卷第一条信息,其余依次类推。”设计得如此巧妙和合理,让人瞠目。

  学生连夜配机

  在水东镇的几天,记者发现,越是临近高考,这里的BP机档口越忙得不亦乐乎,不断有学生光顾,还时不时见到一些教师模样的人在那里进出。

  直到7月6日下午,这些档口生意依然红火。当晚9时45分,在水东湾大酒店附近的3间档口,记者仍然看到有10多名学生在连夜装备CALL机。

  BP机真的响了

  7日上午10时58分,距高考语文科交卷的时间还有半小时,记者购买的两台BP机响了起来。屏幕上出现了一组共10个数字的信息,接着又是一组数字,分别是“3222312344”、“3112131442”。按照麦某提供的使用说明,记者得到的语文试卷(A卷)的答案分别是“CBBBCABCDD”和“CAABACADDB”。因为没有看到试卷,记者当时无法确定答案的真伪,但这种行为涉嫌作弊,已经是无疑的了。

  当天上午,记者在电白县的三个考场门外巡视,发现每个考场都有相当多的考生携带BP机进场。在电白一中考场,就在开考前15分钟,仍有几个考生慌慌张张地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前,他们均看了一眼各自佩带的BP机。记者发现,门口的工作人员除了看一下考生的准考证外,并没有检查他们身上的BP机。考试开始后半小时,记者看到有几个学生出了考场打电话。考试结束,记者看到出考场后拿出BP机对答案的考生就有23人。  

  水东中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称,在电白,高考考生利用BP机作弊至今已有3年了,且和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电海中学的一位考生则说,他们班主任高考前曾在班上公开说过,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要自己想一想办法”。

  本报今晨最后消息,警方已于昨日深夜找到此次作弊事件的关键人物——电海中学应届毕业生麦世富,并将其带回公安局协助调查。




 相关链接
家长如何克服“高考焦虑症” (2000/07/09 11:12)
一样高考两样情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00/07/09 10:41)
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专家谈今年高考作文命题 (2000/07/09 10:37)
高考今天结束 北京录取率力争达到75% (2000/07/09 06:06)
图文:高考生的家长们 (2000/07/09 02:09)
图文:传阅试卷--高考目击(三) (2000/07/08 21:0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