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9  生活时报

  孔子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说 的是人应该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对待别人的父母,像对待自己的孩 子那样对待别人的孩子。记得我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和院子 里的同伴玩沙,同伴不小心将沙撬到了我儿子的眼睛里。这位同伴的 父亲当时就坐在旁边,亲眼目睹了事情的发生,但当我抱着儿子去洗 眼睛的时候,他竟动都没有动一下,事后连道歉的话也没有一句。这 位父亲令人恶心。

  孩子与孩子之间闹矛盾是不可避免的。我的儿子也曾将别人孩子 的鼻子、嘴打出过血,但我总是及时地把别人的孩子弄去治疗,买礼 品看望,并当着别人的面严厉地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样做,既宽慰了 受到伤害的孩子的家长,同时也警示了自己的孩子,家长与家长之间 便不会产生矛盾。

  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处理不好,也会引出极大的麻烦。前不久, 我邻近班级的两位学生相互逗打,出现意外。受伤者的家长要求打人 者的家长赔偿医药费,打人者家长不愿意,受伤者家长便找人打了打 人者的家长。打人者家长一怒之下,将受伤者家长告上了法庭。孩子 间的矛盾演化成家长的矛盾,很不值得。由于家长的介入,这两个孩 子现在看见对方目光都充满了仇恨。更有甚者,鄂西某地一位家长, 当其孩子在学校与同学发生矛盾被欺负后,竟带人到学校把孩子的同 学打成重伤。当这位家长因伤害罪被投进了监狱的时候,他后悔也就 迟了。

  《楚天都市报》5月17日载:湖北仙桃人雷中桂发现自己女儿的同 学朱某来家玩后,沙发上的钱包不见了,便找到女儿的班级,当着全 班80多位同学的面从朱某的抽屉里搜出了钱包,当众侮辱朱某“偷了 钱连脸都不红一下”,“明天不拿100元钱来休想上学”等等。朱某不 堪其辱,于次日凌晨5时在家中服鼠药自杀身亡。雷中桂现已被朱某家 长以“侮辱罪”起诉。一次冲动的行为,导致了一朵灿烂的生命之花 凋谢,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应该说,孩子之间无大事。作为家长, 如果有一颗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别人的孩子之心,许多孩子间 的矛盾就不会升级,许多无谓的麻烦乃至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报载:杭州中学生甲、乙抢了一个小学生李某的180元钱。甲的父 亲知识此事后,寝食不安,仅凭儿子一句:“那个学生可能在朝晖读 书”,他便每天上学放学,带着儿子到朝晖七区小学一带逐个认人, 准备带着儿子向李某认错。找了一个星期,终于找到了该校三年级学 生李某。这位父亲对李某说:“对不起,我儿子不争气,抢了你的钱 包。”乙的家长也闻讯赶来,大人让两个孩子一起向李某道歉。这位 父亲负责任、正直而又有勇气,是一位值得称许的男子汉。他对孩子 的教育方式更值得赞赏,对所有为人父母者都应该有所启发。“幼吾 幼,以及人之幼”,善待孩子的同学,愿所有家长们能够谨记。熊万红




 相关链接
隐患:电脑究竟对孩子有益还是有害 (2000/07/08 15:41)
对婴儿说话时带手势可使孩子智力超群 (2000/07/08 12:14)
“电子海洛因”毒害孩子 (2000/07/08 11:58)
观点:“巩俐阿姨”,饶了这些苦孩子吧! (2000/07/07 16:23)
考场外见闻:赶考路,家长比孩子辛苦 (2000/07/07 14:24)
减负后第一个暑假孩子应读哪些书 (2000/07/07 11:3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