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东方金字塔”西夏陵开始接受“医治”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备受全国各界关注的“东方金字塔”西夏陵的抢救保护工作日前开始。文物保护专家已进入陵区开始工作,规模最大、游人必到的三号陵将首先接受“治疗”。

  这次抢救保护工作将遵照西夏陵保护总体规划方案组织实施。

  西夏陵位于贺兰山东麓中段,东距银川市约35公里,陵区总面积达50平方公里,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该陵始建于公元1038年西夏建国之后。自此,西夏陵遭受的各种破坏几乎没有停止过。蒙古军队因在灭西夏时付出惨重代价,对西夏陵进行了疯狂而野蛮的破坏。随后,西夏陵又多次遭受盗掘、洗劫,残存的遗迹长年累月受到风雨剥蚀和多次暴发的山洪的冲刷。时至今日,陵区内陵台残颓、神墙破损、盗坑遍布,碎瓦残砖俯拾皆是。虽然如此,9座帝陵、253座陪葬墓和祖庙、瓷窑遗址依然呈现出陵园昔日宏伟壮观、气度不凡的容貌。西夏陵仍是西夏最具价值的文化遗产,宁夏最重要的名胜古迹,具有不可多得的价值。许多有识之士为西夏陵遭受的各种破坏而痛心疾首,本报曾对保护西夏陵多次发出呼吁。当地有关部门早在10年前也曾编制过《西夏陵文物保护规划》草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文物管理和考古专业人员为保护西夏陵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但由于陵园面积太大、保护经费紧缺、隶属关系不顺等原因,西夏陵保护中的许多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根本解决。1999年10月,国务院领导同志到西夏陵视察,对西夏陵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做出明确指示。随后,国家有关部门很快为西夏陵的保护和利用划拨了1000万元经费,西夏陵的保护工作自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西夏陵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是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的一个实际步骤。这个规划综合考虑防洪、绿化、道路、旅游、科研、管理、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因素,拟订了近期和中长期目标。按着规划,有关部门将分期对陵墓遗址及建筑遗存进行全面保护、维修、加固,整治陵区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创造科研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和接待能力。为保护好陵区的环境风貌,今后将严禁基建、开荒、取土、放牧、采石等破坏陵寝周围地形、地貌的行为,拆除一切有碍文物保护和观瞻的构筑物,还西夏陵以宏伟、肃穆、完整的面貌。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