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武汉发掘一批古文化遗迹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光明日报

  专家说,对研究武昌城及龙泉楚王墓修筑具有重要考古价值

  本报讯:(通讯员李乔王夫之记者夏斐)经过武汉市考古开发所和武汉市江夏区文管所20多天的勘探调查、考古发掘,7月5日,位于江夏区庙山的“西潭古墓群”的6座古墓葬、“西潭古官砖窑址群”的3座古窑址在江夏区庙山村西潭湾重见天日。据武汉考古专家蓝蔚介绍,这次发掘获得了一批重要考古资料。其中东汉末至六朝时期大中型砖室墓和明代官置砖窑在武汉地区都为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东汉末至元朝时期大中型砖室墓,略呈“中”字型,分土坑墓道、墓门、甬道、前室、南侧西耳室、北侧侧室。东西主室构成,墓葬坐东朝西,砖室东西长7米、西北宽5.60米。此墓墓型特殊,是武汉地区同时期砖室墓的首次发现。考古工作者从墓中发掘出一枚青铜印章,印章做工精制,为桥钮方形,上有阴文“司金司马”4字。墓中还发掘一件青铜铣、20枚汉代五珠钱和大小不一的四系青瓷罐数个。这座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武汉地区三国时期的历史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在发掘明代“馒头形”窑,当地群众称“罐子窑”时,发现两种青灰砖,一种较薄,一种厚大。而且有铭文“武昌府提调通判张囗司吏徐用,江夏县提调主薄口泰,司吏夏囗”等字样。此砖尺寸与龙泉山昭园围墙上的砖尺寸一致。有一砖上还有窑匠的印章,名为“黄荣四”。根据砖上铭文,此砖应为官府督烧的专用砖。调查发现,汤逊湖周围类似砖窑20余座,此地应为明代一个大型的官置砖窑制作场所。当时汤逊湖的水位较高,与梁子湖相连,水路运输直达武昌城脚和龙泉楚王墓群内,专家推测此地的砖应为供应武昌筑城与龙泉修筑陵园所用。明代官置砖窑在武汉乃至湖北地区都为首次考古发掘。这批考古资料,对研究武昌城区龙泉楚王墓的修筑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