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又到学生毕业时 又到家长犯愁时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天府早报

  这个有大量毕业生的“季节”,又有一群家长们为了自己从小学、初中、甚至学前班“毕业”的孩子(当然还有些暂未面临毕业的)在新学年上学寄不寄宿的问题面临着“双向选择”。在寄宿与走读各有优缺点面前,家长们孩子们身陷重重顾虑。

  寄读好在早自立

  率先在全省实行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成都高新一中校长办公室主任任保茂向记者列举了寄宿制的优点。

  首先是学生与学生间的互补性增强了。这里的互补包括学习上的互补、生活上的互补,最重要的还有人格上的互补。其次寄宿还可以有效避免此时的学生过多的接受到社会的负面影响。

  任保茂讲道,高新一中有500余名寄宿制学生,与走读生相比,这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较强。

  家长有忧

  与老师们观点鲜明的态度相比,家长们可谓是顾虑重重。

  家有一女读高二的学生家长马先生就是此类典型。由于下学期女儿就要读高三,学习任务将大量增加,加之住家离学校较远,马先生考虑女儿下学期寄读与否的问题。直到现在,寄宿问题已让马先生焦头烂额。

  部分家长及教育界人士也对此有自己的担心:孩子们过早的独立,与父母缺乏交流可能造成学生过于封闭的性格和缺乏社会经验等因素,孤独与封闭有可能影响这些孩子们就此人格的健康塑造。

  孩子的想法

  杜雯是下学期便要到某外国语学校读初一的学生,当记者问他愿不愿去寄宿学校读书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愿意,在学校里更自由,能更多的和其他同学在一起。”

  但是,反对寄宿的学生也有自己的另类理由,谁愿意整天呆在学校,除了教室、操场,就是寝室、厕所,能干啥子,还是外面耍的多。(记者胡然、何筝)




 相关链接
人民大学毕业生集体登报做自荐 (2000/07/08 15:30)
云南制定不包分配的毕业生就业落户方法 (2000/07/06 11:24)
毕业离校钱字当头 高校学子不堪重负 (2000/07/04 16:1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