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刚“出炉”的考生:真为我好别提高考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北京晚报

  3天的高考终于结束了,考生和家人及亲朋好友全都松了一口气。回顾3天的“烤箱”生活,大家都说:“不堪,不堪。”

  刚“出炉”的考生小宋打来热线电话:“从一进7月,我就不敢听广播、看报纸了,因为媒体上全是关于高考的事。本来我就挺紧张的,家里人不直接跟我提高考,但是话里话外离不开放松、休息这些事,亲戚也不敢来我家了,怕影响我复习,我特别烦。一听媒体还是这点事,头都大了。好不容易考完了,买一张报纸--不得了,是考题,连答案都有!”

  本市某出租汽车公司向社会承诺,高考期间如果路遇考生,只要考生拿出准考证,就可免费乘车。家长们说:“出租车公司是一片美意,可我们听了心里挺紧张的,连出租车都免费了,总觉着自己有哪儿不大正常似的。再说上车一亮准考证,孩子不更害怕了吗?”

  离高考还差一个多月,众商家就同时向考生和家长发起了“强攻”,把高考作为自己发展经济和树立形象的大好契机。饭店开考生客房,出租车公司设免费车辆……听说外地有的旅游公司,正“烤”着的那几天就心急地向家长们散发“考后游”的广告,家长们心不在焉,反应冷淡。

  一位高二学生的母亲说:“记得前几年,谁家孩子高考,要是家长在外边等着,别人会说--孩子别养得太娇了。现在可不一样,谁的家长要不在外边等着,人家会说你太不关心孩子。谁家有个考生,真是如临大敌,如临深渊,全家备战。我瞅着今年这架势,太折磨人了。”她焦虑地问:“明年我家孩子高考,可怎么办呢?”

  高考之后细思量,凡参加高考的学子都是“身经百战”之士,尽管高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役”,但毕竟只是千锤百炼中的一次。而且,我国教育界正在探讨“高考定终身”的考试办法是否于选拔人才真正有益,“减负”之声喊成一片。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媒体、商家将高考一顿暴炒,这种“美意”只能增加考生的压力,增强家长的期望值,真的对考生有好处吗?就像一位考生对妈妈说得那样:“真为我好,别跟我提高考。”本报记者杨威




 相关链接
沈阳高考考场急救 (2000/07/10 16:30)
浙江省高考阅卷工作10天内完成 (2000/07/10 15:4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高考命题思路和方案 (2000/07/10 15:41)
入场前需交出呼机手机 上海高考未见舞弊 (2000/07/10 15:14)
高考语文试卷被发现两处错误 (2000/07/10 15:10)
高考语文试卷出现两处错 (2000/07/10 15:0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