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助学贷款圆贫困大学生求学梦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1  精品购物指南

  尽管可获信用贷款的学生名额很有限,

  尽管获得信用贷款需办理很烦琐的手续,

  尽管许多学生还摸不到信用助学贷款的门,

  尽管整个贷款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但毕竟……

  本报实习生张婕娜报道:近日,来自清华、北大、人大等21所高校的40名贫困大学生从市金融机构领取了首批助学贷款,这不仅意味着信用助学贷款形式正式启动,同时也意味着国家助学贷款中"有钱没人借"的尴尬局面将有所缓解。

  教委:助学贷款一路"摸爬滚打",以求更加完善

  今年初,北京市普通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就已正式启动,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规定与办法。但据统计,至3月底,总额为7亿元的大学生助学贷款只贷出不到1.3%,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也只占特困大学生总数的0.2%。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刘强介绍,大学生助学贷款主要分为担保助学贷款与信用助学贷款两种。对于担保助学贷款,一直是"中看不中用",穷人的孩子没有富朋友,又没有抵押物或质押品,担保成了贷款上学的瓶颈。而最初的信用贷款虽然解决了大学生的困难,却使学校和银行产生了疑虑,学校对大学生毕业后是否能按时偿还以万元计的贷款缺乏信心,银行也认为在目前国家信用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凭简单的信用担保就贷款给大学生风险极大。直到5月8日,一些民营企业共同出资50万元,为助学贷款设立了担保基金,才使这些问题得到了相应的解决。

  新的信用贷款制度要求必须由企业出资做担保;由学校做介绍人,负责了解借款学生的有关情况,建立更新和管理借款学生的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等有关信用档案;由与学生关系密切的老师担任见证人,负责在借款学生毕业后与其保持联系,向贷款银行提供学生的最新有效通讯方式。

  刘先生还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新生入学后,北京市决定全面正式推出新的信用助学贷款,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发展前景很乐观。

  学校:贷款形式值得推广,贷款手续却不敢恭维

  此次获得助学贷款的共有21所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校方与学生的实际困难,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首先,能够获得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名额太少。某高校安全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史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带的那个班,许多同学都来自安徽等贫困地区,有些人对于每学期100元的书本费都交不起。一些社交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打工挣钱,但也只能贴补生活费,而远远不够交学费(该校每年学费3200元)。此次整个学校可以获得信用贷款的只有两名同学,其他特困同学还要"另谋财路"。当然,这主要是受了企业提供的担保基金数额以及国家财政贴息经费的限制,因此,社会对助学贷款的关注与支持直接关系到特困学生的切身利益。

  其次,贷款手续太烦琐。据史老师介绍,首批信用助学贷款是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商业银行办理的。当天共签订了6种13份不同协议,包括担保合同、借款合同等等,而且经常是因为一个字写错而反复返工,从上午9∶30一直到下午2∶00还没有全部签完。其实,从银行的角度讲,这种做事严谨的态度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事先考虑好,进行统筹安排,是否可以免去这些麻烦呢?

  学生:在整个贷款过程中,我们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在整个过程中我都觉得很被动,是学校替我报的申请,在签协议时,上面的人念什么,我们就在下面填什么,包括贷款年限、贷款利息等等,事先我们对这些都一无所知。"作为首批获得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某高校周同学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助学贷款启动半年多了,他们班的其他特困同学还没摸到贷款的门呢!

  一位业内人士称,助学贷款这种形式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随着借款人信用度的不断提高,各民营企业的积极支持,以及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人们关于贷款的观念会不断更新。也许有一天,助学贷款不仅只面向特困学生,而对那些希望早日自立、要自己承担求学费用的普通大学生来说也同样适用,从而帮助每一位希望学业有成的学子们实现他们的梦想。




 相关链接
“学子阳光基金”昨发放 贫困大学生获捐助 (2000/07/09 07:11)
北大学生进藏科考明日出发 (2000/07/08 16:37)
汕头大学生就业心态扫描 (2000/07/08 16:20)
北大学生科考队呼吁保护藏羚羊 (2000/07/07 18:13)
北大学生暑期再次挑战雪域高峰 (2000/07/07 18:1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